横店东磁全员创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有效转化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

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横店东磁)是一家拥有磁性材料、新能源等多个产业群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是全国磁性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永磁铁氧体生产企业、全球最大的软磁材料制造企业。近年来,东磁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资金、人才、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在创新创业方面,发挥独特、重要的平台作用,加快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引领中国乃至全球磁性产业的发展。
  

搭建开放创新平台 全员创新成效显著
  

1998年横店集团创建东磁研究院,主要从事各种磁体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应用与推广。目前,东磁研究院既是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也是国际技术交流的平台。
  

面对招工难和招工贵问题,公司全面推进机器换人,成立自动化推进中心,引进专业人才,联系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通过自主研发,与专业厂家联合研制、攻关。与此同时,在每个车间、每个环节,由各级员工组成的无数推进小组,加快开展自动化探索,自动化项目在全公司范围内大量开花。东磁的成功带动了行业的快速进步,成型机械手等都在行业内被广泛学习运用。
  

自动化推进小组,东磁这种全员参与的独特机制成为公司创新的重要源泉。总结多年来公司的创新工作,技术创新小组、员工工作中的小创新等发挥了极大作用。
  

利用班组这个企业最基层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单位,结合党建工作,推行党小组建在班组上活动。其中的先进会,通过竞技、PK,在检验技能水平的同时,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促使落后人员、企业奋力追赶,相互交流经验,提升员工的技术水平、企业的管理水平。
  

智慧创想会则是给予员工们一个能够自由地思考,随意阐述、发表个人意见观点的舞台,从而引发一场头脑风暴,让参会者敞开思想,使各种设想在相互碰撞中激起脑海的创造性风暴,最终将他们所有的智慧都集合起来,实现智慧共创与智慧共享,并加以运用到公司实际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去。
  

在研发体系上,鼓励事业部和公司都发展科研项目,由事业部和公司分别组织,以加快研发成功的速度。两个组织都要落实到各自具体的实施工厂,紧密配套结合,公司给予实施工厂相应的奖励制度。两个小组甚至多个小组的科研同时进行公平竞争。
  

此外,公司为青年员工打造公平竞争平台,让他们在这个平台里成长成才,带动成长更多人才,形成一批技术人才和工人模范,形成一大批高技能、高技术人才团队,来支持企业长期发展。
  

完成多项创新项目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通过与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目前已完成公司级技术创新项目144项,其中技术难题项目42项,公司部门级项目近400项;申报国家级项目12项,省级项目54项,市级项目23项,共计89项;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46项,其中1项国际领先,15项国际先进,17项国内领先;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及省市级其它奖项共计27项。
  

公司研制的高性能永磁铁氧体12系材料,打破日本的技术垄断,在永磁铁氧体技术领域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