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喜鸟服饰:定制经济创新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6-04-15   

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报喜鸟品牌西服和衬衫等男士系列服饰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当前,报喜鸟公司在工艺装备方面已达到工艺装备水平,位居全国服装行业前列。与此同时,企业形成了强大的销售网络,至今在全国拥有1000多家销售网点。
 

注重提升
 

自主创新能力
 

双创上,报喜鸟通过创新商业模式,逐步走向定制经济。一方面,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Hybris全渠道电子商务平台,并应用虚拟现实仿真技术与3D渲染技术,使消费者随时随地通过官网、移动互联网、第三方电商平台、门店智能终端等渠道,简单接入报喜鸟公司开放的定制平台,进行便携自主的DIY设计,利用智能模型构建精确需求模型并生成定制订单,并可预约专业量体师、搭配师在72小时内上门服务。另一方面,报喜鸟建立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系统。
 

同时,报喜鸟进一步开放企业资源,构建了创业平台。公司推出报喜鸟集团各品牌官方微店,提出分销赚钱你也来方案,员工可下载微店APP、开设自己的个人微店,根据个人喜爱或对自己朋友圈朋友资源的了解代理分销品牌,代理销售成功,将获得销售该件货品的抽成金额。
 

此外,报喜鸟格外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在研发创新上,公司坚持品牌经营的发展战略。以弘扬民族服饰品牌为己任,积极创造品牌价值,设立了功能齐全的研发设计中心。截至目前,公司拥有81个专利,其中实用新型专利73个,发明8个。同时,狠抓人才引进与培养、产品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多年来引进、积累了大批优秀专业技术骨干和先进成果,并聘请意大利一流工艺师担任首席工艺师。
 

公司还与东华大学等大专院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开发关系。
 

在管理创新上,公司公布《合理化建议管理办法》,为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尤其是相关业务部门,任何员工均可对现有业务流程提出重组、简化建议,对各类制度提出修改建议,达到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管理机制、提高企业形象的效果,可根据建议的实际效果给予奖励。
 

实现大数据
 

精准营销
 

报喜鸟个性化定制极大改变了生产服务方式。一方面改变了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的方式。另一方面,实现了智能生产、大规模个性化生产。
 

与此同时, 突破单一渠道运营模式。实现及时、全面、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和市场动向,依托于全渠道运营模式,树立全局意识,化解单店铺运营风险,降低边际成本,发挥渠道组合拳效应,实现品牌全渠道竞争力提升。
 

实现大数据精准营销。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个性化的顾客沟通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可度量的低成本扩张之路,通过大数据实现对消费者的个性化营销。
 

助力企业转型与员工提升。社会化营销为创业员工提升了自身的能力,同时员工的创业梦想也得以实现;而企业则通过这种方式,发现了新的利润点,推动了自身的转型升级。
 

报喜鸟基于大规模个性化制造,充分利用品牌现有近千家提供全品类私人量体定制服务的业务基础,在未来三年发展1000家智能裁缝创业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发展1000家婚庆定制合作项目,对接1000家全球私人定制店,推出私人定制全品类供应链解决方案,向全球开放第三方个性化定制平台,为第三方合作伙伴制定并规范个性化定制业务的标准体系和业务运作体系。公司更以智能裁缝创业平台整合国内数以万计的裁缝店,为这些传统的服装生产门店提供从门店装修到营销推广的全套服务。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