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电子“睿创空间”:搭建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环电子集团)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拥有国有、国有控股及参股企业213家(上市公司2家),三资企业44家,资产总额718亿元,员工6万余人。2014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86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30位。主要从事军民用通信、广播音像、半导体器件及材料、基础电子产品、仪器仪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
  

建设双创实体孵化器 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创新

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活力,中环电子集团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推进企业开展全员参与的科技创新活动,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建设双创实体孵化器。睿创空间是集团下属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的为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搭建起崭新的平台,平台作为由团市委资助的天津市首批创新创业工作试点单位之一,主要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一站式的创业服务平台,帮助他们破解找伙伴、找资金、找空间、找政策、找经验的五大难题,打通创业瓶颈,让创业变得更加便捷简便。
  

二是建设双创平台。天津中环智地孵化平台拥有从快速成型、丝网印刷、冲压、物流等全产业链体系,为创业项目提供从设计方案改进、工艺材料应用到量产可行性设计、成品检测等全方位服务。近期中环智地与泰达科技集团合作,将作为泰达智造产品实现基地,在开发区打造硬件设计服务+孵化加速器+制造产业链服务+科技金融投资系统四维一体式的综合服务平台。
  

三是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中环电子集团积极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外部技术团队进行技术合作,促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联合开发、技术入股、共建研发平台等形式开展创新合作。通过技术入股的方式吸引了高校技术团队进行创业,成立中环量子公司,成功开发出量子点复合材料、量子点发光应用等多项技术;与高校联合共建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与院士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等。并在集团内开展全员参与的精细化管理改善,加强企业生产、经营的标准化、可控化管理,组织了一线班组长管理知识培训。
  

四是开展双创活动。为创造全员参与的创新环境,动员企业员工参加到创新活动中来。中环电子集团在集团范围内开展了质量改进改善活动,对一线员工进行质量攻关方法培训,并举办质量改进改善大赛,奖励优秀的质量改进成果;开展工人发明家评选活动,对成果突出的员工给予奖励,激发一线员工创造热情;开展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评选活动;开展集团公司青年创新人才奖评选活动、集团工程技术授衔专家评选活动,激励科技与管理人员创新激情。
  

形成集聚优势产业群 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

中环电子集团通过双创活动,构成了合资企业与重点国有骨干企业多点支撑、多极增长的发展格局。形成了以专用通信、半导体材料及器件、智能化仪表与控制、基础电子、系统集成五大产业为重点的具有集聚优势的产业群,以LED绿色照明为主的新光源产业、以硅单晶太阳能电池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射频识别等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加速发展,初具规模。
  

中环电子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8个,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持有450余项有效专利。
  

面向未来,中环电子集团秉承科技成就梦想,品质铸就价值的核心理念,发扬尚德、敏行、笃实、创新的企业精神,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高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商与系统集成服务提供商,成为受人尊敬、具有创造能力和创新活力的强势电子品牌。
  

未来科技园将进一步建成1.1万平方米的孵化器、1万平方米的加速器和3.5万平方米的产业化平台,一站式解决企业从初创、成长至壮大所需的空间、资金、平台和服务。天津中环智地孵化平台预计每年引进10~15家智能硬件类创业项目团队。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