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众创空间”:搭建促进协同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国机集团正在结合集团科技创新信息网站建设工作,筹建基于网络空间的“双创平台”——国机集团众创空间。

  
  国机集团积极发挥集团平台作用,对内全力挖掘企业内部资源,对外大力吸收社会专业资源,为集团各层面的众创空间提供知识、经验、智力以及宣传渠道支撑。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成立于19971月,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机集团是中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业务链最完善、研发能力最强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国机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主业,拥有40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9家上市公司,180多家海外服务机构。国机集团对“双创”工作进行了总体谋划和重点部署,大力引导和鼓励各层面“双创”平台建设及相关活动开展。截至目前,已建或筹建实体孵化器5个、网上众创空间2个、创新创业活动2项。

  
  搭建集团众创空间 打造多形式孵化器
  

  从集团层面看,国机集团从三方面开展“双创”工作。
  

  一是国机集团众创空间。国机集团正在结合集团科技创新信息网站建设工作,筹建基于网络空间的“双创平台”——国机集团众创空间。该空间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将相对分散的资源集中起来,为集团协同创新、技术交流、创意沟通、资本与技术对接以及创新创业活动搭建空间与平台。国机集团众创空间主要由“创客空间”和“创业平台”两大功能模块组成,其中“创客空间”主要为科研项目协同攻关、技术难题寻解、众智交流等提供对接平台;“创业平台”主要提供高技术成果产业化众筹、天使投资引导、创业思路交流等服务。

  
  二是国机资本平台。2015年,国机集团成立国机资本公司,依托国机集团内外部资源,打造产融结合平台、综合金融运营平台和新兴战略产业投资平台,促进集团内部协同。

  
  三是绿色国机·创意大赛。为弘扬“绿色国机”文化理念,进一步调动团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团员青年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国机集团举办了“绿色国机·青年创意大赛”,活动形式分为DIY作品创意类、新媒体文化类和低碳环保活动类三种。

  
  从所属企业层面看,国机集团所属企业积极开展“双创”工作。
  

  天津电气院打造多种形式实体孵化器。一是设立智能电气众创空间。该空间于2015年创建,定位为智能电气专业型众创空间,是智能电气领域的产业投资服务型资源平台。二是创建天津市帅超科技园。该科技园是具有专业特色的综合型科技企业孵化器,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孵化器。三是创建天津市帅明海归科技园。该科技园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发展平台,也是“天津市留学人员创业园”之一,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中汽工程公司设立实体+网络的智能制造·机器人众创空间。2015年,中汽工程公司发起成立了中汽(天津)智能制造·机器人众创空间。围绕“智能制造+机器人”的主题,引导创客、企业在工业智能制造、机器人、自动化物流及其他先进制造技术等多个方向开展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制造及应用推广等方面的创意、创新、企业孵化、产业化工作。该众创空间同时拥有实体和网络两类平台。

  
  中装集团打造中机高科工业4.0孵化器项目。该项目旨在建设“工业4.0孵化器+工业信息化产业基地”的孵化体系组合,完善全产业链设计创新服务功能、以工业4.0为导向的专业技术辅导功能、线上需求匹配功能、科技金融融资功能和科技成果转化功能等五个功能,重点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打造工业4.0时代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孵化高地。以“基金+孵化空间+生产线+实验室+研发团队”的全新概念,将生产线搬到孵化园区中,形成智能装备行业工业4.0孵化基地。
  

  中国电器院通过持股方式改革推进科技成果孵化。中国电器院选择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支持项目组进行项目孵化,并通过成立项目产业化孵化公司,建立科技人员与公司利益共同体,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鼓励科技人员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在项目孵化过程中,给予知识产权使用权、商标冠名权等技术与市场方面的大力支持,并提供场地、法务、工商财税及人事代理等全方位服务,加速项目成果产出。

  
  发挥集团平台作用 完善研发投入长效机制

  
  国机集团各类“双创”平台和活动均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积极开展“双创”工作。

  
  积极发挥集团平台作用,对内全力挖掘企业内部资源,对外大力吸收社会专业资源,加强宣传渠道以及导师专家库建设,联合行业协会、科技创新联盟、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为集团各层面的众创空间提供知识、经验、智力以及宣传渠道支撑。
  

  尽快推动国机集团众创空间网站上线运行,并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完善改进,为后续建立集团层面的实体众创空间积累经验并奠定基础。

  
  进一步完善研发投入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技术开发风险投资机制,探索建立高技术成果产业化风险投资机制,为创新创业项目的扶持与孵化提供支持。

  
  推进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员创新氛围,推进群众性技术创新、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使广大员工成为自主创新的坚实基础和重要力量。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