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角

三大电信运营商都来说大数据,释放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17-05-19

    5月17日,2017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高层围绕“开放共享转型创新”主题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李正茂(中国移动副总经理):信息分析应用和信息平台建设是大数据繁荣关键

   

    5月17日,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在2017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做了主旨发言,他表示,信息的分析应用和信息平台的建设是繁荣大数据的关键,大数据需要大平台拉动,进行细分、深化,电信运营商在大数据平台建设和大数据分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李正茂说,发展大数据不是简单的建设IDC,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应用。大数据正在从炒作的高峰期间,向产业落地期间发展。随着大数据思维方式不断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正在形成刚需。数据将作为信息时代新能源,彻底改变社会形态,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引领产业转型创新,服务和改善民生。

  

    谈到中国移动发展大数据的优势,李正茂表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大数据成为治理的新途径,中国移动大数据能够分析用户行为、消费、位置等特征。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大数据已经为杭州等地市的监控系统提供服务,并且与浙江省公安厅系统对接,实现了常态化的监控。中国移动大数据精准平台在贵州、河南等地应用,为精准扶贫提供了依据。在濮阳,中国移动大数据精准扶贫系统仅上线半年,就纳入了29万户、102万名人口成为帮扶对象,是推进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

  

    第二,大数据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新渠道,中国移动借助位置漫游等信息向公众发布舆情热点分析。例如,中国移动重庆大数据平台分析结果显示,2016年,春节回重庆过年的人数达到515万人,返乡高峰期是在腊月二十六。

 

    第三,通过大数据洞察构建新体系。由中国移动构建的健康云平台帮助贵州卫计委收集1.5万条信息和14亿次用药信息,由此构建了新型医疗健康数据云,为政府医疗机构提供智能审核、疾病救助、疾病预防等多方面支撑。

 

    第四,大数据为传统行业打造新的能力。中国移动大数据可提供人流预警、公交道路服务,为公交管理、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第五,大数据为有效处理社会复杂问题提供新手段。中国移动基于大数据构建了欺诈防范技术体系,实现每秒并行过滤和甄别2万次,每日甄别的疑似欺诈数据达10亿次以上。在2分钟至10分钟可以识别号码源、来源区域、受害人集中地等,同时实现最高风险等级,将影响最大的境外异常号码源实时阻断。

 

    第六,大数据持续激发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催生新业态。2016年,中国移动和招商局集团共同投资设立试金石信用服务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移动面向金融行业大数据应用实践的首次探索。试金石公司成功推出了反欺诈类产品,通过实名验证、长租地验证、黑灰名单等服务,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的用户核验、信用审核效率。

 

姜正新(中国联通副总经理):电信运营商应该成为大数据产业生力军

  

    5月17日,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在2017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做了主旨发言,他表示,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一场新的变革,也是一场国家治理的变革。

  

    姜正新说,大数据就在你我身边,而且还在引领生活的新变化。打电话、刷微信、微博、阅读、购物、看病、旅游,都在不断产生的新数据堆砌数据大厦。大数据风暴已席卷生活的各个角落。不管你是否认同,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大数据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将突破1万亿元的规模。大数据又不止是一个产业,它在社会各个领域中无处不在,可以与各行业相加形成“大数据+”,并且在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姜正新表示,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是政府的平台,大数据能够有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同样,大数据在重塑世界新格局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信息时代全球范围的资源争夺,演变成对大数据资源和能力的争夺,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大数据的发展还刚刚开始,城市中的数据利用率仅为0.4%,大部分数据还在政府手里或者各个角落闲置。

    姜正新说,毫无疑问,电信运营商应该成为大数据产业的生力军。

  

    一是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发展,把大数据纳入中国联通重要战略业务。中国联通在原有大数据中心和智慧足迹公司的基础上,近日,集团党组决定成立大数据公司,作为对外提供大数据服务和实现数据价值变现的一个主体。智慧足迹公司是中国联通和西班牙电信基于国际领先的智慧足迹应用成立的一个专业的大数据公司,目前在给20多个地方政府提供城市规划等一系列服务。

  

    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和能力布局。在全国建设了12个国家级数据中心、31个省级数据中心、300多个本地网数据中心。自主研发了沃云系列产品,构建了全国统一的物联网平台,为大数据的采集、汇聚、整合、存储、加工和应用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和环境。

 

    三是中国联通内部基于大数据全面实施经营模式转型,基于大数据开展存量客户的价值挖掘,基于大数据开展精准营销,基于大数据开展网络建设和运维。内部的经营管理从过去的“凭经验、拍脑袋”管理转向基于大数据的科学管理决策。

  

    四是基于大数据对外开展服务,在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的同时实现数据资产变现。去年,中国联通为十几家金融机构、二十几家政府和上千家企业提供了大数据应用服务。姜正新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与各行业的紧密合作,实现大数据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推动“大数据+”的发展,我们将打造大数据开放平台,让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够方便地开发大数据应用。我们还将继续在原有的风险控制、精准营销、用户标签等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更多的产品应用,为社会各界直接提供大数据应用和服务。

 

    五是建立完善的大数据安全管理体系,高度重视数据安全,高度重视客户隐私保护,不断优化数据安全体系,确保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

  

    姜正新表示,中国联通愿与产业链各方在数据交换整合、技术开发、平台建设、应用创意创新、市场推广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

 

  

高同庆(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数据的汇聚价值正在逐步显现

    

    5月17日,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在2017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做了主旨发言,他表示,中国电信已经实现了14类数据的集中汇聚,数据的汇聚价值已经逐步显现。

  

    高同庆说,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催生出极具创新力的各类应用产品,激发出全新的商业模式,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不断孕育出新的产业,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领,并加快推动人类社会步入智能时代。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已呈现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云计算为大数据提供弹性可扩展的基础设施,大数据为云计算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价值。云和大数据融合发展也开创了RECG新的服务模式,有利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高同庆说,2013年,中国电信着手布局大数据业务,坚持深化挖掘应用打造企业差异化的竞争力,全面开放合作、共建大数据产业生态的发展战略。深耕智慧洞察、精准营销、征信风控等重点应用领域,探索出专业化发展之路。目前,中国电信集团上下有近2000人的大数据研发团队,聚焦数据治理、数据融合、平台运营、核心模型开发等各个领域,持续提升自主研发的能力。

 

    高同庆表示,中国电信注重数据安全,着力打造数据管理、平台运营、服务应用全方位的安全体系。发起设立了中国企业大数据联盟,简称BDU,推动数据标准的制定,构建能力开放平台,促进跨界的开放合作、汇聚产业链上下游的力量,努力打造新型生态圈,共同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实现了14类数据的集中汇聚,沉淀的数据总量超过30PB,每天更新的数据量也超过200TB,位居国内领先行列。数据的汇聚价值已经逐步显现,中国电信的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已经初步建立,对内实现了大数据在市场营销、网络优化运营管理各个方面的应用和支撑,有效地提升了公司自身运营的精确化水平。对外服务于政务、金融等多个领域,助力提升各行业精准化的服务能力。

  

    在政务领域,中国电信在国家扶贫办的指导下,研发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打造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信息示范区。目前已在云南、甘肃、陕西、江西等省份投入使用,覆盖了全国近25%的贫困人口。

 

    在金融领域,中国电信依托运营商的大数据资源禀赋,积极开展了个人风险评估的服务,为金融企业风险管控提供有力的支撑。目前已经为30多家银行和100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助力银行降低坏账的比例,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安全和健康的发展。

  

    在旅游领域,中国电信与国家旅游局全面开展合作,共同设立了联合实验室,利用全国动态数据资源,构建数据模型,助力行业监管部门实时监控。对全国旅游态势进行预警分析,调动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