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前沿热点

大数据:跨界应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7-04-14

告别概念宣传阶段,大数据产业发展正迎来“黄金期”,进入广泛落地阶段。随着大数据产业的不断成熟,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抓紧布局,推出大数据产品和服务,抢占数据资源,各个领域的大数据需求不断加大。

  

在中国,随着今年1月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正式印发,进一步明确了促进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随着政府对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支持力度的增大,我国大数据产业将保持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大数据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453亿美元。而按照市场调研机构IDC预计,未来全球数据总量年增长率将维持在50%左右,到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40ZB。按照赛迪智库的预测,2017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有望达到4185亿元,未来2~3年的市场规模的增长率将保持在35%左右。

   

目前,政务、工业、电力、金融、交通、医疗等诸多领域正在大力拥抱大数据,相关大数据应用在我国层出不穷。

  

在新兴的共享经济领域,摩拜单车宣布与百度云合作,利用“天工”智能物联网平台技术,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单车定位。摩拜还能够实时掌握单车的数量、位置、状态、各区间的流量状况等信息,以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

  

在政务领域,腾讯云与深圳市政府、上海市政府等开展合作,围绕云计算、大数据、LBS、安全、支付等核心能力,不仅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还推进了民生领域的“互联网+”应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公共服务。

  

在机械重工行业等传统领域也不乏大数据应用的身影。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利用自己建立的大数据储存分析平台,优化配件周转率。据了解,凭借大数据分析结果,三一重工降低了近50%的库存,提高了近25%的配件需求预测准确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强调了大数据在传统制造业变革中的作用。报告指出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工业领域是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主战场。根据统计,到2020年,超过500亿个装置将通过数字方式连接,其中大部分将应用在工业领域,无数负责感知、监测的传感器相互连接,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对这些工业大数据的智能化挖掘、分析、处理,将大幅度提高工业生产效率和效益。

  

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重大战略的落地实施,我国将开展工业大数据技术、产品、平台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和产业化,进一步深化工业云、大数据等技术在工业领域的集成应用,推动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并最终实现智能制造,促进工业发展动能转换、转型升级,推进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从概念到应用、从幼稚到成熟、从新兴产业到释放价值……虽然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但我国大数据应用已经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