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网上问答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政策的主要内容?
部门名称:财政部、工信部、保监会 发布时间: 2015-03-25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由工信部制订发布《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保监会及保险业行业协会指导监督保险公司为目录内装备定制综合险,装备制造企业自主投保,中央财政适当补贴投保企业保费。其核心是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激发保险功能,降低用户风险,加快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
    这个政策最大特点是坚持市场化原则,除重在激发市场机制作用外,还体现在:一是《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不设行政门槛,符合《通知》所明确条件的装备自然列入目录。二是综合险具体条款不作硬性要求。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示范条款,保险公司参照制订合同条款。三是保险公司自主承保。鼓励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承保,符合要求的保险公司也可单独承保,确保市场充分竞争。参加试点的保险公司名单将在中国保监会、财政部、工信部门户网站上公布,方便装备制造企业投保查询。

打印 关闭窗口

专题主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
承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4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