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网上问答 联系方式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苏波出席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会议
部门名称:装备工业司 发布时间: 2015-03-23

  2015年3月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宣贯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部署试点工作。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昆,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苏波,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王祖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苏波指出,重大技术装备是制造业的脊梁,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为国防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国作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当前,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极为深刻而重大的变化。我们必须站在国家全局的高度,把大力发展重大技术装备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

  与世界工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有较大差距,比如在前沿领域还存在空白,高端领域明显落后,核心部件受制于人等。这其中,首台套应用难是制约瓶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着力从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两个方面同步发力,加快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问题。要着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突破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命脉的重大关键问题”的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财政部、保监会三部门联合,从首台套应用难问题导向出发,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形成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

  这次建立的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一是坚持政府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政府建机制、搭平台,将财政资金由直接补贴转变为间接激励,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激发保险功能,放大财政资金功效,以市场化方式转移和分散风险,增加用户采购首台套的信心,推动产学研成果转化,实现制造业、保险业互利共赢。二是突出重大核心装备,本着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的原则,工信部组织制定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包括14个领域360多项装备产品,作为本次试点的支持范围。通过试点探索经验,为今后高端装备乃至整个装备制造业保险工作提供可复制的有效经验,推动制造业与保险业互利共赢。三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明确制造企业自愿投保,保险公司自主承保。从方便企业出发,试点工作中对于保费补贴的申请流程也尽可能简化,目前只保留了行业协会和专家对投保装备的符合性审核,减少了首台套认定环节。

  苏波最后强调,政策出台后,要抓好组织实施。要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切实抓出实效。他要求,要加强组织协调,工信部继续与财政部、保监会密切配合,明确分工,责任到位,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及时协调处理好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各地工信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政策的宗旨要义,与当地财政、保监部门密切合作,制定具体措施,做好组织落实工作。要抓好政策落实,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与使用单位大多集中在中央企业,央企集团要组织好所属企业的投保工作;各行业协会要协助三部门做好保费补贴项目的核查工作,跟踪试点工作动态,反映企业诉求和行业情况,及时提出首台套推广目录的调整建议。三是做好宣传服务,要加强政策宣传,做好供需对接和服务配套,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完善政策,形成长效机制,为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保监会等部委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北京市财政局、经信委、保监局的有关同志,有关装备制造企业、用户单位、保险公司、行业协会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北京主会场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分会场,省级财政厅(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保监局,以及当地部分装备制造企业、用户单位、保险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打印 关闭窗口

专题主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
承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4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