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大力加强作风建设 > 学习交流
丁文武: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发布日期:2013-11-29】 【来源:部电子信息司 】 【字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定了16个方面60项具体的改革任务,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持续和深远影响。电子信息司组织全司同志对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下面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就《决定》中关于政府与市场关系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和战略部署,以及如何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能,谈谈学习体会和有关工作思路的思考。


  
  一、学习体会
  
  《决定》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而经济体制改革是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全会的重大理论创新。

  从理论上来理解,《决定》中关于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一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是更加尊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一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进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二是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就是政府要更加关注研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举措,解决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维护宏观经济稳定、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三是从政府与市场具体关系来看,政府与市场的作用不是对立的,也不是简单地让市场作用多一些、政府作用少一些的问题,而是如何统筹把握、优势互补、有机配合、协同发力。就是不该管的不管,该放的权力要放到位、放得实;该管的事要管得住、管得好,要打好有效放权和高效监管的“组合拳”,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从实践上来理解,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市场机制作用发挥地比较充分。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开放比较早、改革力度比较大、审批相对较少的领域,2001年入世后大部分电子产品关税降为零,取消了绝大部分电子产品市场准入、价格管制等方面的限制,这也激发了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活力。比如,在我国的通信设备、计算机、视听等领域涌现出了华为、中兴、联想、TCL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企业,这些企业在高度开放的市场环境中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经受住了一轮又一轮市场洗礼,其成长得益于让市场机制发挥了更多的作用。又比如,平板显示产业由于技术资本高度密集,长期以来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难以突破的领域,近年来由于妥善处理了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发挥企业自主决策、地方创造条件、部委营造环境、金融有效支持等各方面的作用,以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等平板显示企业的崛起为标志,我们基本找到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资本高度密集型产业发展道路。我们也看到,由于没有解决好政府职能“缺位”和“不到位”问题,没有能够坚持抓住不放、加强政府主动引导,我国集成电路、设备材料等领域的追赶和跨越进展缓慢。

  二、工作思路的思考

  《决定》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论述,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产业是“经济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载体和依托,产业部门是深化改革、尤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最前沿阵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下一阶段,电子信息司将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部里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放”、“管”辩证统一,统筹协调,认真履行好政府职能。

  一方面,切实把该放的放下去。按照“简政放权”的总要求,在推动和服务行业发展中,最大程度依靠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放”有三种,取消、移交和委托。对于我司原有的两项行政许可事项——“税控收款机”和“卫星广播地面接收设备”,已按部里的部署和要求全部取消。对于有关行业管理职责,如重大项目布局、特定行业准入等,我司将会同有关部委,有步骤地移交部分行业管理职责到地方。对于有关行业服务职责,如行业运行分析、行业联盟等组织建设、资格审查和资质认定等,我司将积极探索委托给相应的协会和研究机构,如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等。总的说,就是“后退一步,站高一步”。另一方面,切实把该管的管好。管什么,对于我们这样的行业部门,就是管宏观调控,引导好资源配置。什么时候管,就是在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能够挥舞好“看得见的手”。针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在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中,我们初步设想以“抓基础产业创新、抓产业链融合、抓支撑两化融合”为基本着眼点,统筹做好有关工作:

  ——抓基础产业创新。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电子材料设备等基础产业,决定了技术变革方向、产业高价值链环节和产业发展的主导权,由于基础产业领域投资强度大、国外技术垄断程度高、盈利前景不明等因素,往往会出现“市场失灵”的状况。政府理当介入,在审慎和统筹研究基础上作出适当安排。一是围绕产业核心领域的薄弱和瓶颈环节,通过实施“核高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电子发展基金、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型产业创新发展专项等国家项目,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二是要全力做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出台,并在后续工作中落实好推进纲要提出的各项措施。抓住《决定》中提出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的重大机遇,做好前期政策储备和方案研究,引导国有资本更多投向电子基础领域。三是在工作部署上,不仅培育行业“大企业”,也要关注如何培育“小巨人”。要进一步营造环境、加强引导,在电子信息基础产业细分领域,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竞争优势明显、创新能力强的细分行业“小巨人”。

  ——抓产业链融合。融合是当前电子信息产业最鲜明的趋势和特征,软件与硬件融合、制造与服务融合、网络与产品融合,计算、通信、视听、内容融合,融合带来了模式创新,带来了消费热点,也带来了赶超的机遇。同时,融合也带来产品形态、竞争规则、标准规范、创新模式的变革,带来了行业管理对象、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的变革。落实《决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是要求我们树立融合的产业发展观、树立产业链思维、树立产业生态系统理念,不是从某一个技术、某一个产品、某一个行业的角度,而是从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角度引导和推进产业发展。当前要以新型信息消费需求为导向,培育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产业新增长点,鼓励和引导终端产品的横向融合、产业链的纵向整合,牵引技术创新链联动,促进产业价值链提升,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抓支撑两化融合。一是支撑网络和信息安全。《决定》高度重视新时期的国家安全,尤其是网络与信息安全,这既为电子行业提出了艰巨的任务,也为电子行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当前要支持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支持基于自主芯片和软件的通信、网络、计算、存储等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通过推进安全产品认证、开展试点示范、产用协同研发等方式,在通信网络、金融系统、电力系统、电子政务、智能控制等领域推广自主安全的电子产品。二是提升行业应用电子发展水平。汽车电子、电力电子、金融电子、医疗电子、工控系统等跨行业的电子产品,既是两化深度融合的技术产业基础,也面临着标准规范、协同研发、试点推广、产业化应用等一系列市场难以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以推动信息技术和产品在工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围绕“抓基础产业创新、抓产业链融合、抓支撑两化融合”,在开展各项工作中,必须不折不扣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不能“一抓到底”,直接影响和干预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而是要通过政府“看得见的手”,在特定领域引导资源配置,从而影响和干预企业的成本-收益关系。换句话说,我们宏观上的各种调控措施,微观上仍然是通过成本-收益的市场机制,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来实现。

  以上是我们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路的思考,后面我们将继续组织全司同志进一步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并在今后的行业管理工作中抓好落实。

(注:本文为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在2013年11月27日部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时的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