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大力加强作风建设 >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工业和信息化系统2015年“改进作风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4-03】 【来源:工信部直党〔2015〕85号 】 【字体:  
 
  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部直属各单位,部属各高校,机关各司局:
    为进一步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作风建设,经部党组研究决定,2015年继续在全系统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现将《工业和信息化系统2015年“改进作风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制定的方案计划、开展的重点工作、取得的经验成效、存在的困难问题等请及时报部。    
  联系方式:68205924、68205857,gxdj@miit.gov.cn    
  附件:工业和信息化系统2015年“改进作风年”活动实施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系统2015年“改进作风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作风建设,经部党组研究决定,2015年继续在全系统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宝贵经验,紧密结合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实际,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为树立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良好形象,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主要原则

  (一)坚持聚焦问题。树立问题导向,经常分析本单位本部门的作风状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对各种“四风”隐形、变种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坚持抓早、抓细、抓小,坚决防止反弹。

  (二)坚持以上率下。牢牢抓住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实际行动为干部群众树标杆、作示范,以模范行为带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好风气。

  (三)坚持从严从实。大力发扬讲认真精神,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不放松、严格标准不降低,严抓落实不懈怠,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在从严要求、从严推进,动真格、求实效上下功夫。

  (四)坚持敞开大门。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作风建设的标尺,注重强化外力推动,诚心听取群众意见、诚恳接受群众批评,让群众来监督和评判各项作风建设工作的实际成效。

  (五)坚持上下联动。活动过程中,各单位(部门)要按照中央精神和部党组要求,树立大局意识,充分体现特色,结合实际确定本单位(部门)的活动方案和重点工作,共同把“改进作风年”活动组织完成好。

  三、重点工作

  在2015年“改进作风年”活动中,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1.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今年“改进作风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作风建设“新常态”下履职尽责、干事兴业的忠实践行者。

  2.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讲党课、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方面的制度规定,严肃党内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3.组织开展向“工信先锋”学习活动,面向全系统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编印事迹材料,进行集中展示,形成强大声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有特色。

  (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1.进一步树立调查研究是履职尽责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的观念,在全系统各单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重点工作、重要事项,深入基层开展务实有效、针对性强的调查研究工作。抓好《工业和信息化部党员干部基层联系点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努力使基层联系点成为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基层情况的重要渠道。

  2.针对调查研究中普遍存在的“一般性调研多,解剖麻雀式调研少;发现问题多,解决问题少;访问干部多,访问群众少;成果内部参考多,共享使用少”等问题,积极采取措施,研究提出有助于提升调查研究实效的工作约束机制、激励评价机制和成果共享机制,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量。

  3.大力宣传部系统各单位开展调查研究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组织经验交流会,开展优秀调研报告汇编展示,相互学习借鉴,营造良好氛围。

  (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1.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对部属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情况开展重点督查,深入实地清死角、扫盲区,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和变异。

  2.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摆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逐项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重点,确定整改责任人、任务书和时间表,对具体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能够立即整改的要尽快见到成效,受政策、规定制约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向干部职工作出解释说明,对深层次问题要追本溯源、系统谋划、统筹解决。

  3.注重上下联动,围绕“文山会海”、“不作为”、懒政惰政等共性问题,充分调动各单位积极性,集全系统之智、举全系统之力,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使“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体现到工作各个环节,实现工作效率与质量的有机统一,努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四)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1.研究制定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将作风建设作为体现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内容,用责任传导压力、推动落实。

  2.按照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以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政府为目标,以强化制度约束为重点,进一步健全重大事项决策规则,抓好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项目审核、资金分配、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和干部人事等重要岗位和环节的管理,扎紧管权限权的制度“围栏”,防止权力滥用和群众利益受损。

  3.抓好《部机关作风建设考核评价办法》的贯彻落实,及时反馈考评结果,推动机关司局抓好整改、完善工作。在此基础上,选择部分部属单位探索开展作风建设考核评价工作,鼓励引导部属单位建立体现中央要求、符合单位实际的作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

  4.探索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坚持选拔看作风、考核评作风、监督管作风,让作风过硬、群众口碑好的干部有干事舞台,让作风不正、群众反映差的干部受到惩戒,形成鲜明有力的导向作用。

  (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1.畅通监督渠道,利用“部长信箱”、信访举报、各级党代表监督、第三方评估、作风建设监督员等途径,广泛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各界监督。

  2.抓好《部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意见》、《部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的意见》、《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等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明确违规行为处理的具体办法,充分发挥制度效能,长期发挥作用。

  3.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线索逐条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单位”和“问题干部”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开展警示教育。

  四、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部系统“改进作风年”活动由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部机关各司局、部系统各单位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机关各司局要按照本方案抓好落实,部系统各单位要参照本方案的主要原则和重点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工作计划,明确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保证必要的工作力量和经费投入,把作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职责。各单位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担负着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担负着第一责任。要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对不良作风敢于出手、敢抓敢管,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醒纠正,情节严重的要坚决查处和问责。

  (三)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整合工作力量和工作资源,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顺畅有力的工作格局,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在作风建设方面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群众认可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打造工作品牌,加强情况报送、信息沟通和经验共享,努力形成系统合力。

  (四)加强监督检查。结合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督查、党风廉政责任制督查和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等工作,对加强作风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调研评估,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发生重大问题进行通报和问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