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大力加强作风建设 > 地方部门
江苏省经信委六措并举扎实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
【发布日期:2014-05-05】 【来源: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系统2014年“改进作风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全省经信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江苏省经信委六措并举,推进“改进作风年”活动。

   一是开展集中性宣传教育活动 。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打牢“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发展服务”的思想基础。加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梦30问》读本,观看《中国路 中国梦》电视片,围绕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开展“经信事业梦、岗位奉献梦、青春成长梦、巾帼建功梦”等多角度讲述活动,激励党员干部自觉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以实干创佳绩、以实绩圆梦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按照24字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开展“学习雷锋榜样、践行江苏精神、汇聚道德力量”活动,组织老党员对新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举办庆祝建国65周年网上征文,举办“青年志愿服务助力圆梦中国”报告会,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同。开展读书品书荐书活动,以“建设书香机关、强素质做表率”为主题,广泛组织读书学习,开设网上职工电子书屋、网上学习园地、学习论坛、读书征文等,组织党组中心组开展12次专题学习,举办2期党支部书记读书班,举办党员干部夏训学习会(6-8月),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比学习赛业务亮本领,打造浓厚的书香文化氛围。组织开展“推进工业强省建设”专题调研活动,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这条主线,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分析产业发展现状,了解企业发展难题,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二是开展机关效率效能提质增效活动 。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在治庸、简政、提效上下功夫见成效。规范服务行为,制定《建设服务型机关的意见》,着力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进一步简化工作程序,完善“一条龙”服务制度,将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落实到位,设立“绿色通道”,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现场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打造“企业之家”良好形象。优化政务环境,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措施,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下放一批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手续,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体系的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强化社会监督,结合经信工作职能,对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作出公开承诺,公布投诉电话,坚持“开门评委”,邀请经信系统、企业、行业协会和群众代表评价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是深化“驻百点、进万企、解难题、促升级”活动 。制定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促进活动长期坚持、常抓常新、形成常态。坚持驻点帮扶,处以上干部每人每年驻点5~7天,全年累计下基层时间不少于2个月、走访50~100家企业。扩大内涵外延,参与的对象由处以上干部扩大到全体党员,帮扶的重点更加突出带动作用明显、区域影响力强、产业特色突出的新增长点和困难行业企业、经济薄弱地区,工作内涵由单一帮助基层企业解决困难到同时听取对经信工作的意见建议。实施项目管理,围绕实现“两个率先”、推进“八项工程”、“六大行动”等全局性任务和全委的重点工作,以调研课题为载体,实施活动项目化管理,建立项目的组织实施、管理考核、评估激励等推进制度,完成既有情况分析、又有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不断推动政策完善、工作举措创新。

   四是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坚持言必行、行必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兑现活动承诺,对活动中明确的40个整改事项和五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对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排查出的涉及我委工作的新问题,纳入后续整改工作,从源头上治理解决。在上半年开展一次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着重看整改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四风”突出问题是否得到真正整治、整改成效是否得到广大基层企业的真正认可,并进行全面总结和公示,接受群众评判。加强系统指导,对全省经信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实行对口指导,开展“省级机关看市县”活动,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日常工作以及其他途径了解掌握的情况,对全省各市、县(市、区)党政班子及经信部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组织120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征求意见活动,最大限度帮助市、县(市、区)经信部门找准找实找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体系建设 。深化教育,量化责任,加大监督约束。打造浓厚廉政文化,每季度第一个工作日为“党风党纪教育日”,积极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打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基础;开展“党纪条规记心中,勤政廉洁做表率”活动,增强党的意识;利用多种信息平台,开展“廉政警言”征集、廉政故事征文等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年初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年中结合党支部工作互评,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年底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和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到位。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把基层和企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抓深化、抓拓展,杜绝“体外循环”和“网下办理、网上展示”。强化电子监察,对资金分配、项目审批、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进行有效的监控。深入开展“四位一体”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制定措施,切实改进。

   六是健全完善制度规范。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制度为保障,扎实推进作风转变。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委二十二条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作风规定,加强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持之以恒解决“四风”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意见要求,制定我委实施意见,不断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继续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工作,对在活动中制定修订的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学习、进一步转变学风文风会风、领导班子谈心谈话等32项规章制度,抓好贯彻执行,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行之有效、长期有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