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大力加强作风建设 > 部属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围绕学校综合改革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5-08-31】 【来源: 】 【字体:  
 
  8月24日~25日,西北工业大学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假期干部学习研讨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知名学者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上,校长汪劲松围绕学校综合改革讲了题为“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扎实推动综合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的专题党课。
  汪劲松强调,综合改革不是改革的综合,而是解决多因素的复杂问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是综合改革的基础,人事制度改革是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综合改革的根本,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国际化办学是综合改革的着力点,资源配置是综合改革的保障。近两年,学校围绕教学、人事、科研、国际化等制定了深化改革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离国家对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要求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还有一定的距离。希望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将综合改革方案作为统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深刻理解6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间的关系,以主人翁的态度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将“三严三实”的要求转化为干部作风建设、干事创业的动力。
  汪劲松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当前学校的深化改革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解决“改什么”和“向什么方向改”的问题,行动计划解决“怎么改”的问题。而依靠谁去改?以什么样的标准和要求去改?这就是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关键问题。他通过讲述“两弹元勋”邓稼先、“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和西工大老校长傅恒志的感人故事,指出一个国家要有民族脊梁,一所大学要有价值标杆,一个教授要有风骨品位。作为高等教育的从业者,我们的专家学者和党员干部一定要有邓稼先、黄旭华等老一辈人那样的大责任、大理想和大追求,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扎实推动综合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汪劲松强调,对照“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必须贯彻落实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从严从实推动改革要体现在牢牢把握改革的方向。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怎么改、改什么首先要坚持“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方向;其次,还要坚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方向。二是从严从实推动改革要体现在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直面矛盾,解决问题。综合改革任务艰巨,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不断地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三严三实”的要求,稳步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从严从实推动改革要体现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各学院要强化主动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推动综合改革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尽责,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综合改革聚力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