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快报  > 正文


WRC-15审议确定未来大会新议题 我国三项议题被大会采纳

发布时间: 2015-12-08  来源:转自《人民邮电》报 

11月26日,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5)审议确定了17项WRC-19议题和5项WRC-23的初步议题。我国提出的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频率的全球和区域协调一致、保护水上自动识别系统以及在6GHz以上频段为IMT寻找新的频率等三项议题被成功确定为WRC-19议题。


每三至四年召开一次的WRC除了审议本届大会的各项议题之外,还要讨论确定下届大会的议题和随后一届大会的初步议题,提出未来一个时期需要世界各国共同研究解决的无线电频谱管理规则和相关技术等方面的重要问题。WRC确定的未来大会新议题,体现了未来一段时期各类无线电业务发展以及无线电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开发利用的趋势,对全球无线电通信产业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WRC新议题的前瞻性研究,积极提交与本国相关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大会新议题提案,并在WRC上努力推动大会采纳本国提交的新议题。WRC新议题往往能反映一个国家频谱资源管理的能力以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水平。


除了我国提出的三项议题之外,本届WRC-15确定的未来大会议题还包括在5GHz频段为包括无线局域网在内的无线接入系统寻找频率资源,为高空平台通信(HAPS)寻找频率资源;智能交通用频的全球或区域协调一致,研究为卫星水上移动业务增加频率划分,全球水上遇险和安全系统(GMDSS)现代化和引入新的卫星系统,全球航空遇险和安全系统(GADSS)管理框架;短期任务小卫星的频率需求和规则框架,VQ频段非静止卫星规则框架,移动地球站的频率使用和管理规则,卫星移动业务和卫星气象业务,卫星地球探测业务的规则地位和保护问题,对规划的卫星广播业务和卫星固定业务的保护问题,以及在275GHz以上陆地固定和移动业务的频率划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