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高分辨率卫星地球探测业务频率大幅拓宽

发布时间: 2015-12-08  来源:转自《人民邮电》报 

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讨论决定,将9200-9300MHz和9900-10400MHz频段划分给卫星地球探测业务(有源),以满足全球高分辨率星载雷达成像系统对频率资源的需求,同时也提出了对其他现有业务进行保护的限制条件。参加本届WRC-15的我国专家表示,此项频率划分使得卫星地球探测业务(有源)增加了600MHz可用频谱,将明显提升对地探测卫星星载雷达的成像精度,对促进我国高分辨率卫星对地观测业务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业、气象、测绘、环境、资源、灾害预防、公共安全等领域对高分辨率卫星对地观测系统的需求越来越高。在全球高分辨率卫星对地探测系统的舞台上,美国一直独领风骚。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已形成了气象、海洋、资源、环境与减灾四大民用系列的天基对地观测体系,但尚未建立起完整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为此,2006年出台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提出实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被列入其中。2010年5月,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进入了全面启动实施阶段,争取到2020年,形成全天候的对地观测能力,为国土调查与利用、地理测绘、海洋气象观测、林业资源监测、城市交通管理、疫情评估与公共卫生应急等重点领域应用需求提供服务和支撑。


  建立高分辨率卫星对地探测系统需要频率资源的保障。鉴于各卫星应用大国对高分辨率卫星对地探测业务的需求越来越高,上届大会(WRC-12)确定了WRC-15为卫星地球探测业务(有源)增加全球频率划分的议题,即“考虑在8700-9300MHz或在9900-10500MHz频段内,将目前9300-9900MHz频段卫星地球探测业务(有源)的全球频率划分最多扩展600MHz”。WRC-12以来,ITU-R重点开展了卫星地球探测业务(有源)新的频率划分与现有的无线电定位、射电天文等业务的兼容研究。在本届WRC-15上,经过广泛深入的讨论,各国在强调对现有业务进行保护的基础上,最终达成了为卫星地球探测业务(有源)新增频率划分的共识。


  专家指出,在现有9300-9900MHz频段卫星地球探测业务(有源)划分附近增加600MHz频谱,意味着可用频率带宽扩展到了1200MHz,带宽的成倍扩展意味着更清晰的成像效果,会大幅度提升卫星对地观测的精度。目前卫星地球探测星载雷达成像系统的分辨率一般为3米,最高精度可达到1米左右,而增加600MHz频率带宽后,图像的分辨率可优于0.5米,这对成像质量的提升而言是一个质的飞跃。显然,为卫星地球探测业务(有源)新增频率划分,为高分辨率卫星对地观测业务的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