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会

发布时间:2022-06-24 18:16 来源:消费品工业司

2022年6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召开《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解读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主持会议。20个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25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王江平指出,轻工业是我国重要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2021年以占全国13.4%的资产,实现全国工业16.9%的工业增加值、17.5%的营业收入和16.2%的利润总额,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结构全面升级,需求结构加速调整。现阶段出台《指导意见》恰逢其时、十分必要,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描绘蓝图、明确路径。


王江平强调,要深刻认识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对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保障城乡居民就业的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五方面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科技引领,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二是深化“三品”战略,推动产业跃迁发展;三是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推动产业改造提升;四是落实“双碳”目标,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五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产业结构调优。要齐心协力营造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环境、人才队伍培育环境、公共服务支撑环境、公平法治营商环境、多方协同联动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指导意见》落实落细,奋力谱写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指导意见》进行全面解读,提出行业平稳运行、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品牌竞争力、产业链现代化、绿色发展等6方面发展目标,部署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优化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等5大重点任务。


会上,河北、浙江、江苏、福建、江西、四川等6省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中国酒业协会等5家重点行业协会作了交流发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