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天津经济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2-12-10 10:21 来源: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报告》近日出炉,报告显示,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实施两年来,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呈现出铺天盖地之势。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升了企业本身的创新能力,有力支撑了天津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截至2012年9月30日,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到3.36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比重从2010年的9%提高到16%,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744家。2011年,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8442.68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57.97亿元。小巨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8亿元,占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从2010年的74%提高到87%。用两年时间完成了五年的目标任务。

  与2010年1.2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相比,两年来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1101家,其中原有企业转型升级的6494家(占31%),新引进企业9291家(占44%),本地创办企业5336家(占25%)。依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天津市吸引了一大批外地科技型中小企业来津圆梦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规模迅速增长。

  全市3.3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70%的科技型中小企业、85%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布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和动力引擎。

  科技小巨人企业的快速成长,促使天津市在更多领域成为高新技术的原创地和产业化基地。天津市开发出USB3.0芯片、镍碳超级电容器、风电主控系统、锂离子电池隔膜、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注射用重组尿激酶原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涌现出沃德传动、瑞普生物、天大求实、华翼蓝天等一批技术领先,税收近千万元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了东丽华明、武清京滨、静海子牙、宝坻九园等一批税收上亿元的产业基地,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成为天津自主创新的生力军,加快推动天津市经济走上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这些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小巨人”,正在成为天津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成为继大飞机、大火箭等大项目后,天津经济的第二“引擎”。

  截至2011年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的有效专利数为21370家,占全市企业有效专利数(27239)的比重为78.5%,占全市拥有有效专利数(40016)的比重为53.4%,占据了全市的“半壁江山”。2009-201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31.2%和29.5%。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别高出了2.4和3.6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1年,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就业总人数为161.8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口总量(763.1万人)的21.2%。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