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通信保障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经中央编办批复成立的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战备应急通信提供支持和保障,承担国家通信网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政府平台运行维护管理和应急通信日常值班任务;应急通信工程项目规划论证与实施;承担部管应急通信储备物资的管理维护工作;承担应急通信相关政策、规划、预案等研究工作;承担应急通信相关技术支持、教育培训、合作交流、协调会商等工作,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 任:陈立东

副主任:房超峰

    杨瑞鑫

(一) 综合处

负责文秘档案、行政事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综合协调和党的建设;组织承担应急通信宣传教育、培训演练和国际交流合作有关工作。

(二) 协调保障处

承担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处置以及数据统计分析、总结评估等工作,承担突发事件或重大活动应急通信指挥调度相关技术支撑工作,管理维护部管资源和储备物资,承办应急通信相关议事协调、联络会商等日常工作。

(三) 运行维护处

承担部级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政府平台的软硬件系统、网络和设备等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指导省级应急指挥平台运行维护工作,组织开展省级应急指挥平台技术支持。

(四) 发展建设处

负责战备应急通信发展政策、网络规划、标准规范等研究,承担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的研究、编辑和修订等工作,承担战备应急通信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划论证和建设实施等具体工作。

单 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通信保障中心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13号

邮 编:100804

电 话:010-68206272

传 真:010-6820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