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三品战略 > 动态资讯 > 综合资讯

奋力崛起的糖业全产业链发展新秀

来源:广西糖业发展办公室   时间:2020-11-16 11:25

——广西来宾市糖业产业链发展巡礼

 

广西是我国最大产糖省区,食糖产量约占全国总量60%。来宾市是广西第二产糖大市,种蔗面积约170万亩,年产甘蔗约900万吨,产糖100万吨左右。作为广西重要的产糖基地,来宾市按“稳住糖、延伸糖、超越糖、做强糖”的发展思路,依托产业优势,勇于开拓创新谋发展,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把“一根甘蔗吃干榨尽”,形成了糖、浆、纸、酒、饲、肥和酵母等30多个产品的五大产业链条,全产业链发展初具雏形,2020年综合总值超100亿元,来宾市成为了广西糖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新秀,资源优势正在变成经济优势。

全力推进“第一车间”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大力实施以“藏糖于地,藏糖于技”工程,科技创新引领甘蔗生产,筑牢制糖生产“第一车间”。先后引进桂糖44、47、51等甘蔗新品种20多个,建成甘蔗良繁基地11个,面积1.65万亩,推动甘蔗良种推广全覆盖;建设 “双高”基地107.5万亩,建成3000亩以上的“双高”基地片区49个,万亩以上连片的“双高”基地22个,极大地改善了甘蔗生产条件;积极推广应用土壤改良、地膜覆盖、病虫害生物防治、水肥一体化等技术,促进甘蔗增产增收;全力推进甘蔗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甘蔗机耕率达100%,机种率60.4%,机收率4.1%,综合机械化率大幅提高至72%。多措并举极大地稳定了甘蔗生产,为蔗糖全产业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吃干榨尽,打造五大产业链

为把做好做精蔗糖业,来宾市通过加强政策和资金引导,强化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深化产学研合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措施,食糖深加工取得突破,蔗糖副产物综合利用向高值化利用转化,形成五大产业链:

一、蔗糖加工产业链。在聚焦主业,做好传统产品白砂糖提质增效的同时,充分依托本市工业区集中供热供汽的优势,积极引入企业开展食糖精深加工。目前已形成的冰糖生产能力超过了12万吨,产品有单晶冰糖、多晶冰糖、红片糖、菊花冰糖、梨汁冰糖等10多种,来宾市已成为广西最大的冰糖生产基地。具有革命性突破的绿色膜法制糖技术,成功实现产业化,其高品质红糖产品具有浓郁甘蔗风味,深受市场欢迎。全市形成了“甘蔗—制糖(白砂糖)—冰糖系列产品、高品质红糖”蔗糖加工产业链,年产值达55亿元以上。

二、蔗渣综合利用产业链。甘蔗压榨产生的蔗渣,是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糖业绿色发展的宝贵资源。全市蔗渣除用于代替煤进行锅炉燃烧产汽发电,供制糖生产使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外,剩余的蔗渣全部用于制浆造纸,生产可降解环保餐具。目前,全市已形成蔗渣制浆生产能力30万吨,造纸生产能力30万吨,100%的蔗渣得到充分利用。“十三五”期间,来自江苏、浙江等省的环保餐具企业相继落户来宾市,目前已有5家投产,环保餐具总生产能力6万吨,年产值超过6亿元,产品绝大部分出口欧美发达国家。环保餐具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快速集聚发展的突破。全市形成了“甘蔗—制糖—蔗渣—制浆—造纸、环保餐具—废液碱回收—再利用”的蔗渣综合利用产业链,产值超过25亿元,来宾市已成为广西浆纸餐具一体化发展的成功典范。

三、糖蜜综合利用产业链。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法国乐斯福等国内外企业,深化制糖加工的副产物—糖蜜的综合利用。将糖蜜从过去用于生产酒精,转向生产酵母、酵母抽提物、焦糖色素等高附加值产品,提取酵母后的废液用于生产有机肥,肥料返回甘蔗种植。形成了“甘蔗—制糖—糖蜜—酵母、酵母提取物、焦糖色素—废液—有机肥—甘蔗种植” 糖蜜综合利用产业链。全市已形成的酵母产能4.86万吨,酵母抽提物产能1.96万吨,成为了全国生产酵母及其抽提物的重要基地。焦糖色素产能5万吨,有机肥产能5万吨,糖蜜综合利用产业链产值合计超10亿元。

四、滤泥综合利用产业链。制糖加工副产物—滤泥,绝大部分用于生产复混肥,少部分发酵后直接用于果树种植。目前,全市复混肥生产企业有2家,年产能10万吨,产值1亿元左右。滤泥变废为宝,不但避免了可能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制成的复混肥是甘蔗的良好肥料,形成了 “甘蔗—制糖—滤泥—有机复混肥—甘蔗种植” 滤泥综合利用产业链,走出了从田中来,回田中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五、蔗叶综合利用产业链。传统的蔗叶处理方法是就地焚烧,严重污染环境。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对秸秆禁烧管控力度加大,来宾市成功地探索出一条蔗叶综合利用之路:建立蔗叶收集体系,将蔗叶进行饲料加工、生物质发电,开展机械粉碎还田等。10个蔗叶饲料加工厂、2家生物质发电厂先后建成投产。全市蔗叶饲料化、燃料化、肥料化等利用超过50万吨,蔗叶综合利用率近60%,助农增收3000万元以上。形成了“甘蔗—蔗叶—饲料、发电、粉碎还田—养牛”蔗叶综合利用产业链。

潜力巨大,创新发展不停步

目前甘蔗已开发利用的仅是其中的糖分和纤维,占甘蔗量的30%左右,仍有约70%的甘蔗植物水和其他物质未开发利用,大量的蔗叶未能全部利用,现有产业链条仍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来宾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糖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关于糖业发展的部署,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发展,构筑发展新优势。(广西糖业发展办公室邓延岗、来宾市糖业局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