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三品战略 > 动态资讯 > 市场环境

双十一”为健康做“储备” 今年中医药消费热情或有增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2-11-15 17:56

冬季正是慢性病多发季节。针对冬季疾病的发病特点,每个家庭可以提前配备一些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而“互联网+医药电商”的结合,给了消费者更大的便利性,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尝试一下线上购药,也正是我们对健康保健的一个新的开始。

从2021年天猫“双十一”期间销售业绩可以看出,传统中医药及滋补类产品更受宠。2021年天猫双11预售期间,老字号的滋补类产品预定量可观,原产地中医药滋补品也成为消费者的热门选择之一。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OTC中成药大类格局中,泌尿系统用药占比19.73%位居榜首,代表产品有:六味地黄丸等;补气补血类用药则以19.21%的占比居于第二,代表产品有:阿胶,阿胶浆等;第三位则是呼吸系统用药,占比13.74%;第四位是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占比10.92%,代表产品有:健胃消食片;第五位是骨骼肌肉系统用药,占比9.28%,代表产品有:桂龙药膏、鸿茅药酒等,前五类用药销量占据总销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有报告显示,随着国人对健康养生的重视,补气、补血的滋补类药品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和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合计销售规模超过100亿元。

线上医药销售额仍具有巨大增量。可以预计,在“双十一”购物节的背景下,今年的中医药、滋补类的消费热情会有进一步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