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铸就“铁的肩膀”——记福建省南靖县委书记张琳光

发布时间:2015-07-09 10:47 来源:监察局
  面对工作中的遗留“旧账”,他不做“甩手掌柜”;面对干部中的说情之风,他敢于铁面喝止;面对群众中的“蝇贪”“蚁贪”,他决不姑息迁就。他就是福建省南靖县委书记张琳光。
  
   “新官”敢理“旧账”
  
  县委原主要领导因严重贪腐问题被查处,十几名领导干部牵涉其中,县委决策制度存在重大漏洞……2011年7月,张琳光由漳州市龙文区长调任南靖县委书记,一系列“令人头痛”的历史遗留问题摆在他的面前。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琳光深入分析这些腐败问题的成因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深感作为县委一把手,如果不能做到一身正气、敢于担当,已经发生的腐败问题就会成为南靖持续发展的“历史包袱”。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入手,从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上面动刀子。”张琳光说。几年来,南靖县委相继出台一系列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了县委常委会权力运行,迅速扭转以往大包大揽、不按规矩决策的局面。
  
  面对干部士气低落局面,如何选好用好干部、提振精气神,让张琳光颇费一番苦心。“当时,张书记找我谈了3次话,就是叫我尽快从原县委书记案件的阴影中走出来。”时任某镇党委书记的李某说,和他一样受到案件影响的13名正科级干部,都多次被张琳光请到办公室谈心谈话。在查清事实后,张琳光力排众议,妥善安排一批科级干部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书生”敢唱“黑脸”
  
  “张书记刚来南靖的时候,看起来文质彬彬,没想到三个月后就干了一件轰动全县的事。”让南靖群众现在还津津乐道的,是2011年10月间,张琳光果断督促职能部门依法拆除县城一处2000多平方米的违建楼房,并从中挖出8名充当“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保护伞的领导干部。
  
  “该违章建筑位于县城黄金地段,已抢建至第四层,案值大,群众反映强烈。”南靖县城管局副局长沈海生说,“张书记在一次干部大会上,毫不客气地批评了城建、国土部门不敢履职的问题。之后,该违章建筑就被依法拆除了。”
  
  让沈海生没想到的是,他所在单位的原正副职领导因收受该违章建筑当事人的好处费,双双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最终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在处理这些领导干部时,替他们说情的人很多,张书记始终要求坚持秉公处理。”南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曾勇平说。
  
  几年来,张琳光顶住各种压力,对涉及党员干部非法采矿、非法采砂、“两违”建设,以及因失职渎职导致生态环境被破坏的行为,坚决查处,毫不留情。“敢撕破情面,敢捅马蜂窝……真是‘书生’可畏啊。”南靖群众如是说。
  
   “护农”敢于“亮剑”
  
  “自亮家底、自揭家丑,把基层党务政务信息和党员干部受查处情况,通过各种现代传媒手段,让群众看得到、信得过、能监督。”
  
  “我在‘电视播’平台上发现,本村的多项惠农补贴的发放结果与事实有很大出入,是不是被村干部贪污了?”2014年3月,船场镇龙水村村民写信向张琳光反映了自己的疑虑。张琳光当即批示县纪委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进行彻查。在一周时间内,一个由龙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串通该村报账员,通过虚报套取手段,共同贪污3万多元的违纪事实就浮出水面。
  
  “2014年以来,在张书记的亲自协调督办下,我们严肃查处县农业局原局长杨某,县农机局原局长吴某、原副局长吴某等多起涉农腐败案。”南靖县纪委副书记黄永清介绍说。
  
  乡村治、百姓安。张琳光在深入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总结推广“公推、公评、公议”的“阳光村务”模式,让各镇村将涉及群众利益的低保救助评审、惠农项目安排、危房改造安置等事项,摆上桌面,公开评议,当场公布,激发了党员群众监督热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刘碧峰 吴怡婷)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