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打出稳增促投“组合拳” 鼓励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

发布时间:2021-01-06 08:22 来源:中小企业局

为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巩固复工复产的良好局面,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宁波市近日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等7套政策“组合拳”,鼓励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支持企业抢先机开新局。

按照《意见》要求,宁波市将及时兑现各类涉企政策,指导支持企业科学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和疫情防控需要,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抢先机、抢工期。此外,宁波还通过鼓励相关企业实行淡旺季交叉用工、岗位互补,加强企业间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支持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稳岗留工。《意见》还要求相关部门做好送温暖节日慰问及各种特惠活动,丰富职工节日生活;指导企业做好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服务企业行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用工以及项目建设方面的困难问题。

目前,宁波市已有不少工业企业迅速开展行动,采取措施鼓励外地职工春节期间留甬。如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春节假期做了三个方面的安排:一是对于不回乡的职工,公司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并组织旅游、亲子活动等;二是公司董事长亲自写了《再致全体旭升家人的一封信》,并预留500万资金用于此前抗疫先进团队与个人表彰、公司年度优秀团体与个人奖励;三是对春节期配合加班人员,按劳动法给予加班费之外,再给予额外奖励。博洋、华热机械制造、腾宇金属制品等企业也制定了春节职工留甬计划。

宁波各区县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北仑、镇海、海曙等地纷纷发出倡议,鼓励企业职工就地过年,部分区县也在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举措。鄞州区云龙镇对留守的省外职工发放“留人红包”,首批已有200余家企业发放50余万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