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监管模式 依法行政执法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12-12 11:29 来源: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过抓好顶层设计,建立制度体系,把握关键环节等措施,强力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不断增强监管的效能和公正性,更好地服务了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

探索建立新型监管模式。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积极探索建立新型监管模式, 由于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具有涉及行业领域多、执法抽查事项相对独立、专业性强、行业间跨度大等特点,为确保监管工作取得实效,坚持以“扎实推动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落地见效”为目标,在“双随机抽取”的基础上,一是新增了“相关领域备选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库”,由原来的“一单两库”新增为“一单三库”;二是新增了“相关领域备选第三方机构和专家随机抽取”和“执法人员与相关领域专家混合编组随机抽取”两种随机抽取模式,由原来的“双随机抽取”新增为“四随机抽取”,解决了行政监管人员不足和没有相关专业备选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库、没有随机抽取第三方专业人员程序、没有随机混合编组工具等方面困扰实际工作的难题。并且附设了驻厅律师签字功能,强化了执纪监督附设了全过程记录和律师审核两项监督功能,构建了具有河北工信特色的“三库四随机抽取”的新型监管模式。

分类施策确保实效。在监管实践中,考虑到工信领域执法抽查事项相对独立、专业性强、行业间跨度大的特点,针对不同领域,采取一处一策、一行一策的办法,集中管理、分类施策,确保监管工作取得实效。积极推进省市县三级联合执法抽查,统筹省市县联合检查抽查或省市、市县两级联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的干扰,保障和支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于化学品的监管,采取“国际核查+双随机抽查”;对于民爆物品等安全领域的监管,采取“风险防控+双随机抽查”。同时,进一步优化监管对象的合理性“随机抽取”,区分特殊行业、重点领域,综合运用加权法、熵值法等计算方法,对市场名录库中存在经营异常、违规严重的市场主体增加抽查概率和频次;对守法经营、信誉良好的企业,适当减少抽查权重。围绕春节、安全生产月、暑期汛期等重点时段,将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与重点时段相结合、与敏感时期监管相融合、与强化企业现场管理工作相融合,进而做到监管与整治相结合,不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日常、注重平常、细在经常,努力实现监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加强无线电执法保障。力做好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制定了《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对各保障组职责分工、阶段部署进行了细化安排,与各相关单位建立了保障工作机制。开展了发射设备销售市场执法检查、台站核查、清理整顿“非法电台”、集中打击治理“黑广播”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与437个重要设台单位建立应急联系机制,与广电、各电信运营商建立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三方应急工作机制。参与国家4次全要素演练,组织了河北区域应急实战演练。在厅党组坚强领导下,全省共出动169名保障人员,启用12个应急指挥中心、168座固定监测站、32辆监测车、32套便携设备,设置35个工作点位,累计保护性监测近4万小时,查排干扰8起,以“零失误”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40名个人、4个处(站、局)集体受到国家表彰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