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6 08:45 来源: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八五”普法规划》)。为便于理解《“八五”普法规划》,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八五”普法规划》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制定和实施五年普法规划是党领导全民普法的重要方式,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根基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普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也均提出,要改进创新普法工作,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顺利实施,普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日益增强,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制定本地区、本系统五年规划。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全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精神,我部研究制定了《“八五”普法规划》,统筹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八五”普法规划》提出哪些总体要求?

在指导思想上,《“八五”普法规划》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提升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能力,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在主要目标上,《“八五”普法规划》提出,到2025年,工业和信息化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法规得到广泛普及。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持续增强,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行业企业依法经营、依法办事能力持续增强,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进一步形成。

在工作原则上,《“八五”普法规划》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坚持创新发展。

三、《“八五”普法规划》明确了哪些普法重点内容?

《“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以下五个方面作为普法重点内容。

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重点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等内容,加强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持续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做好党内法规宣传与宪法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推动工业和信息化系统领导干部加强民法典学习,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四是深入学习宣传工业和信息化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专利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食盐专营办法、无线电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加强民爆、监控化学品、工业节能、车辆生产、标准制定、信息通信管理、无线电管理等规章的学习宣传,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五是深入学习宣传行政基本法律知识。学习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大力宣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政府信息公开等行政法律法规,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

四、《“八五”普法规划》指出了哪些工作举措?

《“八五”普法规划》在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明确了以下普法举措。

一是利用立法过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普法融入立法过程,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管理的需要,加快推进重点立法;做好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释义解读等工作,结合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时间点开展宣传活动。

二是利用管理服务过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动公开与业务办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推广说理式执法文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结合依法行政中的薄弱环节,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改进行政执法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是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应诉答辩中做好释法说理,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编发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典型案例,发挥案例的指导、规范、教育作用。

四是运用各类载体开展普法。充分发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技术优势、专业优势,广泛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宣传教育与党组织“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培训等的融合度,鼓励普法活动融入群团活动、行业自律活动。

五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鼓励创作个性化、针对性的普法产品等方式开展普法工作。

为落实落细普法责任,我部更新完善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普法责任清单》《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宣传内容、普法形式、普法对象等,确保各项普法任务落到实处。


链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