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哲出席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03 14:53 来源:产业政策司

9月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作主题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并致辞。陕西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丛亮等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

王新哲在致辞中指出,大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骨干,是推动创新创造、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支柱。新时代大企业发展,要顺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攻坚克难、跨越升级,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企业要矢志创新、固本培元,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企业发展装上新引擎,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努力成为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先锋队。

二是着力创新企业管理。深刻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适应创新协同化、制造智能化、组织扁平化、协作全球化的趋势,主动调整战略定位、发展模式和管理机制,积极变革,推动企业形态和产业模式实现根本性转变,创造企业管理的中国模式。

三是着力打造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深入了解和把握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主动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四是着力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大企业在产业链中居于核心地位,要树立全产业链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观念,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五是着力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大企业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技术、管理、金融等资源的全球化配置,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生产服务网络,在全球化发展中创造新的辉煌。

六是着力履行好社会责任。要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福于人民、造福于社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守道德底线,坚持诚信经营。坚持安全清洁生产,保护生态环境。热心公益和慈善事业,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弘扬扶危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王新哲表示,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等各方面的沟通协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努力为广大企业创新创造、竞争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支持我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迈入世界一流、引领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以"践行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并连续第17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对引导我国大企业发展壮大、争创一流、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500强企业代表、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代表、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参加了论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