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云南)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05 09:36 来源: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9月3日,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云南)在昆明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通过视频方式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副部长徐晓兰出席开幕式。



金壮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产业转移,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要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动重点产业在国内外有序转移,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产业转移的规模持续扩大、对接领域加快拓展、质量水平显著提高,为保护完整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壮龙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做好产业有序转移这篇大文章。大力推进梯度转移,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以制造业转移发展指导目录为重要引导,支持各地发挥优势、有序承接、错位布局,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实做精对接合作,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自愿合作,搭建高水平对接平台,以企业为主体,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促进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发展。紧紧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坚持龙头引领项目和专精特新项目一起抓,精准招商、链式发展,加快打造沿边产业合作新高地。着力营造一流环境,持续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政策协同和配套服务,让企业敢闯、敢投、敢担风险,积极创造市场。要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全面增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鼓励外资更多投向中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领域。支持国内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互利共赢。


本次活动是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系列对接活动的第四场,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区域协调、开放发展、共赢未来”为主题,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和云南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开展产业推介、实地考察、企业对接、园区结对、项目签约等。有关地方政府、产业园区、重点企业、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部属事业单位等代表参加活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