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单台重量最大乙烯整装冷箱研制成功(2020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20-07-21 14:46 来源: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7月2日,由杭州制氧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氧集团”)研制的国内首台超大型乙烷脱氢制乙烯整装冷箱完成最后组装,起航发往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项目基地。

乙烯冷箱用于将含有多种烃类的混合物经深冷、复杂的冷交换过程,分离出高纯度乙烯,是乙烯生产中的关键工艺设备之一。此次启运的乙烯冷箱长8.7米,宽7米,高近34米,总重达592吨,包含31个核心部件,是目前国内单台重量最大的乙烯整装冷箱。  

在研制过程中,杭氧集团克服了系统结构复杂、项目工期紧张等一系列困难,将原本需要的5台冷箱集成为1台冷箱,性能提升约15%,为用户节约投资20%以上。一方面,该整装冷箱由于高度集成,各核心部件之间高密度配管的布置难度大幅增加,技术团队经过对配管应力反复计算和布置方案的多次优化调整,保障了高密度配管的可靠性。另一方面,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使得项目工期十分紧张,制造团队通过制定周密的生产组织方案,采用模块化、多工位同步组装等创新协同作业方式,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这个庞然大物的制造。

该乙烯冷箱的及时发运,将会为连云港石化联合装置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在大型乙烯冷箱的设计、制造水平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期关键词:

乙烯冷箱

制取乙烯可使用不同的原料,有不同的制取工艺流程,但裂解产生的混合气都必须经过深冷分离、提纯,才能得到最终所需的乙烯产品。乙烯冷箱就是进行深冷分离的主要设备之一,由多台板翅式换热器、分离器、连接管路及外部的钢制箱体组成,需具有高效、耐压、节材、紧凑、流阻小、热(冷)交换效率高等特性。

(供稿单位: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