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减负宣传周“工信厅长谈减负”之广东省

广东持续推进惠企减负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9 18:31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今年以来,广东省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积极克服困难和挑战,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但是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物流费用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中下游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上升,能源供应遇到新的挑战,疫情散发导致消费市场、生活服务业等恢复受限,部分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加大。面对不稳定不确定复杂外部环境,广东立足自身实际,把持续推进企业减负作为稳定工业增长、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把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贯穿于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

        广东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把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时,注重把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与之一体安排部署、一体推动落实。近年来,广东率先出台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制造业十九条”等系列政策,把惠企、减轻企业负担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统筹考虑和安排。如“实体经济十条”把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用地成本、社会保障成本、用电成本、运输成本、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等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政策措施,“制造业十九条”把“培土工程”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工程”之一,要求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加减结合,以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检验企业减负工作成效

        以增强企业获得感,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广东在推进企业减负工作中,既把“加法”做好,又把“减法”做足,加减共举,持续减轻企业负担。所谓“加法”,就是充分汇集各类资源要素,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资金方面,设立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安排约500亿元用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在用地方面,今年全省预安排8万亩用地指标中,4万亩优先用于保障稳产业链供应链等产业项目;在融资方面,开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未来五年将向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新增2.45万亿元融资服务支持,截至9月末,累计为3.74万家次企业(项目)提供新增融资支持6748.57亿元。所谓“减法”,就是多管齐下,把企业各项负担减下来。减税降费方面,去年以来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6000亿元,1—8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45.8亿元;涉企收费方面,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聚焦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商业银行等五大重点领域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上半年查出涉嫌违规收费2139万元,已责令退还1622万元;放管服方面,“十三五”期间共压减80项省级行政职权,压减率达83%。

        三、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减轻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负担

        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是广东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经济的工业增加值占比超过80%,中小型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占比也超过50%。广东省结合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特点,针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推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减负工作。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聚焦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财税支持制度、融资促进制度等,建立具有广东特色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长效机制;继续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中小微企业返还60%。二是持续推进清欠工作,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积极跟进各类拖欠投诉问题线索,逐一认真核实处理。广东省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平台收到投诉216宗,已办结165宗;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和预算审核,从源头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三是着力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完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完善中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积极推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全国首创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累计为6598多家“小升规”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融资超过418亿元。

         四、依托“数字政府”改革成果,以“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广东持续深化“数字政府”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粤省事”平台累计上线服务达1000项左右;开通“粤商通”APP,数千家中介服务机构和万余家项目业主进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着力破解涉企政策分散不好找、看不懂、用不上难题,建设涉企政策“一站式”网上发布平台(简称“粤企政策通”),实现涉企政策发布解读、智能推送、咨询问答等功能。截至目前,共发布国家、省、市各类涉企惠企政策2.42万余条,政策解读9587条,项目申报2463条,公示信息1.55万条。企业访问量达284万以上,点击量达9055万次以上。

        下一步,广东将继续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把普惠减负与精准支持相结合,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涂高坤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