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减负宣传周“工信厅长谈减负”之陕西省

聚力减负降本 完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1-11-19 18:57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2021年,陕西省持续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健全清欠长效机制、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等,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做法、措施和成效

        (一)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1.推进税费减免政策见效。一是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二是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三是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四是继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五是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1年至2022年6月30日,延续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扩围政策。阶段共计减轻企业负担170多亿元。

        2.推动落实降费措施。一是执行陕西第二监管周期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电网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降低4.3分。印发《2021年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收取电费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建立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监管机制。二是征收航空公司民航发展基金标准在2019年降低50%的基础上再降低20%。执行《陕西省降低口岸场站费用实施方案》及《补充细则》,免收操作费、转运费。对符合条件6家口岸经营单位财政补5433万元,1000余户外贸企业受益。通过稳大宗、“公转铁”等措施,对部分线路煤炭、砂石、钢材、砂石骨料等物资运价下浮,降低铁路物流成本。对中欧、中亚班列铁路运费实施优惠,共发送中欧、中亚班列集装箱92567换算箱,优惠铁路运输费用3.79亿元。三是执行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共计减免、优惠车辆通行费19.28亿元。执行车辆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共计减免、优惠车辆通行费14.88亿元。四是推出针对性、差异化优惠资费方案,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网络平均资费。全省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幅7.42%,专线平均资费降幅9.13%。

         3.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一是制定《关于建立“五个机制”全面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建立金融顾问、四贷促进、让利实体、发债辅导、考核奖励五个机制,全面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二是落实《关于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有关事宜文件的通知》,保持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不减。三是完成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融资服务项目的申报、审核、资金下达,支持50户中小企业质押融资贷款贴息。落实6户新三板和7户双创板企业奖励314万元。对全省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12家银行机构奖补2000万元,推动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不断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共为13.7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一年期及以上贷款855亿元。

        (二)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制定《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陕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修订《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投资计划和项目管理办法》《省级政府投资项目中期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强化清欠长效机制建设。持续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推进清偿剩余账款。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累计清偿、推动解决争议、推动进入司法程序或破产程序的账款合计11.34亿元。

        (三)实施涉企收费清单管理,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1.实施涉企收费清单管理。严格执行《陕西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陕西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陕西省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陕西省省级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陕西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积极推行房建市政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保函缴纳。按照《推进和完善陕西省工程担保制度加快工程担保管理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工程担保保函应用。四类法定保证金保函使用率45.85%,其中履约保证金保函使用率达81.17%,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使用率达56.59%。

        2.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一是持续加强转供电环节电价监管。出台《关于明确转供电环节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为彻底解决转供电环节违规加价问题提供政策依据。部署开展2021年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收取电费行为专项行动,检查5783户转供电主体,向17.6万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退还电费27807.23万元,罚没793.76万元。二是印发《关于清理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的通知》,清理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执行《陕西省贯彻落实<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对全省行政机关及其下属单位收费行为进行重点检查,整改问题33个,向企业和群众退费4亿余元。三是聚焦中介机构、行业协会、水电气暖等公共事业、商业银行、交通物流收费,部署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工作。四是组织对省内部分商业银行开展重点检查,整治不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向借款企业转嫁成本等违规收费行为。

        3.健全企业负担举报查处机制。审计部门将减税降费审计作为政策跟踪审计专项工作,定期通报检查督导问题,健全完善协同解决机制。持续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强化审计结果公开和推进审计整改,及时通报涉企收费违规问题和典型案例,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公开减轻企业负担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受理涉企收费相关问题举报。

        (四)开展负担调查评价,帮助企业纾解困难。

        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电价改革相关政策成效跟踪评估,全面落实降低工商业电价政策,减免比例达到5%,全年减轻企业电费负担约20.65亿元。2021年,分两次组织80户工业企业参加全国企业负担及营商环境情况和企业负担影响情况网络问卷调查,梳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200余户制造业企业参加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跟踪了解涉企收费清单公布及普惠性降费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企业反映困难问题134个,已办结98个,其余问题实行挂账销账督办。2021年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7.86元,同比(去年同期81.2元)下降3.34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陕西将按照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总体部署,以减负担、降成本为目标,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各项工作。一是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防范化解拖欠账款问题、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帮助企业纾解困难为重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完善协调监督机制,纾解企业困难和问题,促进惠企减负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三是论证建设减负降本数字化应用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通道。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李昭利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