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多措并举减负稳企保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0-07-10 16:27 来源:安徽省减负办

年以来,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对冲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安徽省制定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效果正在逐步显现。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8%,居全国第8、中部第1位;全省市场主体登记进一步回暖,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4万户,同比增长20.7%。全省产业链和经济循环进一步畅通,微观主体动力活力和潜力不断激发,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一是企业税费负担得到有效降低。近年来,全面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扩大了企业盈利空间。20201-5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18亿元,其中: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47.8亿元。截至5月底,推动全省国有企业累计免收3.38万户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房租7.6亿元。

   二是人工成本上涨得到合理控制。201951日起,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截至20205月,全省共为参保企业减负242.9亿元,其中养老保险199.7亿元、失业保险31.1亿元、工伤保险12.1亿元。2020年,制定出台疫情期间社会保险减免缓政策,截至5月底,全省共减免社会保险费106.98亿元,共缓缴社会保险费1348万元。

三是企业融资成本得到有效缓解。近年来,多措并举推进税融通、新型政银担、无还本续贷、续贷过桥等金融创新业务的应用,强化保险保障作用,搭建线上对接平台,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金融的活水真正流向实体经济。截至20205月底,全省税融通贷款余额为234.1亿元,获得信用贷款企业22046家;累计安排续贷过桥资金38.6亿元;全省新型政银担业务在保余额1276.4亿元,业务新增额372.3亿元;累计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承保2356笔,提供风险保障2.83亿元。

四是企业用能成本得到较大幅度降低。2020年,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加大直供电交易、降低工商业电价、放宽变更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减免电费滞纳金等政策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困难,预计全年降低企业成本约110亿元;通过下调中小微工业企业用天然气价格和对非居民用气价格提前执行淡季价格政策,预计可降低企业用气成本约4.5亿元。

五是企业物流成本得到持续降低。为解决物流成本高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先后出台了船闸收费标准降低10%、货运车辆持安徽交通卡享受通行费85折优惠、取消货物港务费、ETC用户通行费实行95折无差别优惠等政策,推动物流成本不断降低。2020217日至55日期间,严格落实国家免收高速公路收费政策,按去年同口径估算减收高速公路通行费50亿元以上。 

六是企业清欠工作得到充分肯定。持续深入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建立任务清单、督办清单、销号清单和月度通报“三清单一通报”制度。截至622日,安徽省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全部“清零”,提前完成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要求的“对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630日前实现清零”的目标任务。国务院减负办专刊印发《安徽省全力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安徽省在全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