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清理规范涉煤收费 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5-10-21 15:07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2014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环境下,山西工业经济运行受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严重及融资难融资贵等因素制约,煤焦冶电等传统主导行业增长贡献进一步减弱,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工业经济持续承压运行,总体上呈现出低速、低效、低位的运行态势。

  面对全省工业经济持续下行、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的局面,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帮扶企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实施了涉煤收费清理规范、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稳定运行等一系列重要措施。

   涉煤收费清理规范  

  为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规范煤炭市场秩序,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要求,山西启动了全省范围的涉煤收费清理规范工作,成立了以李小鹏省长为组长的煤炭工业深化改革稳定运行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涉煤收费清理规范工作方案》(晋政发〔2014〕20号),明确涉煤收费范围包括:16项中央和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6项政府性基金、2项经营服务性收费、3项乱收费等四大类27项。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将各项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并提出完成时间表。山西省政府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次实地督查。7月份,省政府派出由省委组织部等部门主要领导带队的6个督查组,深入11个市、33个县、110个企业、14个省直单位,督查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清理规范中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9月份,为加大推进力度,组成由李小鹏省长等常委、副省长带队的9个工作组,分赴11个市进行督导检查;10月份,省政府组织开展了包括涉煤收费清理规范在内的督查工作回头看,确保市县和部门涉煤收费清理规范工作不打折扣。对存在问题多、整改进度慢的市县政府,省政府还部署两次专项约谈,逐项解剖和督办。各市、各有关单位都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努力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为巩固涉煤收费清理规范成果,山西印发了《关于继续做好涉煤收费清理规范后续工作的通知》,就建立涉煤收费规范长效机制工作任务下达各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单位。向社会公布了收费基金项目清单。将清理后保留的收费基金项目统一纳入到涉企收费基金目录清单中,并在省政府、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网站上予以公布,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公开宣传报道,接受公众监督。向社会公布乱收费举报电话,将经信委、物价、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监督电话向社会公开,畅通举报查办机制,及时办理回复。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将涉煤收费红线作为省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向全省公布,明确凡未经中央、省批准的收费项目,均属违规收费,一经发
现,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和单位领导的责任。

  经过清理规范,省级设立的专门面向煤炭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保留的收费和基金项目征收行为得到了规范,违规收费项目全部取缔。通过涉煤清费,山西共减轻煤炭企业负担约108亿元。根据山西省财政厅测算,清费减负108.5亿元后,煤炭企业实际负担率降至10.6%,较清费前降低4个百分点,减负27.5%。

   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稳定运行


  60条举措的实施是山西省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是我省稳定工业运行的改革创新和具体实践,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迎难而上、帮扶企业的决心,对于优化发展环境、扶持实体经济、激发企业活力、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大的意义。

  60条减负措施中,涉企行政权力方面1条、涉企收费方面27条、政策支持方面15条、创优环境方面17条。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约501亿元,其中减免各种费用约465亿元,政策补贴约36亿元。在涉企行政权力方面取消、下放、改为属地管理的省本级涉企行政权力事项262项,其中取消29项,下放14项,改为属地管理219项;涉企收费方面主要包括取消、规范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减征、缓征各类涉企收费,预计减轻企业负担451亿元;政策支持方面包括财政、社保、土地政策等方面的支持,预计补贴企业36亿元;创优环境方面包括转变职能、优化环境等措施,预计减轻企业负担14亿元。

  60条减负措施中,涉企收费共占27条,主要涉及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占有使用国家资源应缴纳的价款或收益、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的商品收费、企业自提自用的专项资金、社会保险费、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等8个方面。其中企业比较关注的措施有:停止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取消铁路护路联防费等4项(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煤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收费按标准降低20%执行、继续减半收取煤炭交易服务费、缓缴2015年度资源价款、暂停提取2015年度煤炭开采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取消企业每年25万亩矿区绿化任务等。

  在企业比较关心的用电、物流费用方面,取消用电企业停产或减产期间暂停或减容期限限制;对焦炭、金属矿石、钢铁及有色金属、非金属矿石、矿物性建筑材料、水泥、粮食、化肥及农药、鲜活及其他等十类铁路运输货物,实行普惠运价;对货运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实行阶段性优惠,高速公路货运车辆通行费优惠12%,对使用ETC卡缴费的货运车辆优惠17%等。

  在政策支持、创优企业发展环境方面提出了新的举措,60条措施中政策支持、创优环境方面有32条措施,主要包括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给予部分困难企业保险补贴。其中,有一条具有我省特色,就是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力争基金总规模达到120亿元,重点支持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食品医药和现代服务业等七大产业。

  山西省政府及时出台“60条”措施,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预计减轻企业负担501亿元,其中减免各种费用约465亿元,政策补贴约36亿。是有史以来力度最大、措施最实、覆盖面最广的一次,也是政府落实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直接带来经济效益,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也产生了间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激发了市场活力;不仅产生了联动效益,而且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对经济发展也起到了助推作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