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担使命 振作工业稳大盘

发布时间:2022-11-28 14:46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解读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刘文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台的第3份专门提振工业经济的政策文件。《通知》从5个方面进一步提出17条政策举措,更加注重推动供需循环畅通,更加注重聚焦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更加注重动员地方、行业、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对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回升向好趋势、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工业稳增长成效明显,但仍面临多重风险挑战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和引擎,振作工业经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实支撑。今年以来,受乌克兰危机复杂演变、局部疫情持续反复、极端高温干旱天气等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我国经济恢复出现一度程度的波动,新的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部署,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先后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和接续政策,并密集部署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等政策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工业稳增长动员部署,加快落实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持续释放已出台的各项振作工业经济政策效能,全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大力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工业经济下滑势头得到扭转,三季度工业经济恢复向好,有力支撑国民经济回稳向上,工业稳经济大盘“压舱石”作用凸显。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领先国民经济;前三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3.7%,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回升至2016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较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但进入四季度以来,国内外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从国际看,地缘政治冲突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带来的外溢效应持续显现,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10月份全球制造业PMI回落至49.4%,连续两个月跌至荣枯线以下,结束了此前持续26个月的景气扩张,全球经济贸易投资活动均明显放缓。从国内看,“三重压力”依然存在,市场需求恢复尚需时日,疫情冲击下产业链供应链不畅时有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所加大。10月份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出口等主要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不稳固。

党的二十大将高质量发展明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强调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必然要求。当前正处于全年各项工作收官的关键时刻,需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功成有我”的使命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巩固和拓展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二、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责任担当共同发力

关键窗口期要用好关键之策。《通知》的及时出台,再次吹响工业稳增长“号角”,明确主攻方向和主体责任,有助于抓住当前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动员各方力量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举措,夯实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基础。《通知》在政策措施上紧密衔接已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确保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同时又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加力,形成政策叠加组合效应;在工作体系上广泛动员地方、行业、企业等主体力量,引导各方强化责任担当,上下联动、各尽其能、同向发力,形成稳增长强大工作合力。总体上看,《通知》突出了三个“发力”。

一是瞄准工业经济短板弱项持续发力。针对供需恢复不平衡问题,强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供需循环畅通。在供给方面,将稳增长和提质增效相结合,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产业链供应链协调机制,保障重点企业、重点产业正常生产秩序;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在需求方面,要将扩内需和稳外需相结合,稳定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深挖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潜力;发挥我国产业体系完备和经济环境稳定优势,推进工业产品出口,支持发展外贸新业态。

二是瞄准重点行业地区企业持续发力。针对不同行业、地区、企业恢复不平衡的问题,因地制宜、分业施策。行业方面,要继续巩固汽车等装备制造业良好发展态势,推动原材料行业提质增效,促进消费品行业稳定恢复。区域方面,要充分发挥东部工业大省的关键支撑作用,巩固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增长势头,推动东北地区全面振兴。企业方面,要充分发挥大型企业“顶梁柱”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助企纾困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积极回应外资企业合理关切,夯实稳增长微观基础。

三是瞄准政策落实和制度保障持续发力。针对政策落实中的卡点堵点问题,做到一分部署,十分落实。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强化责任形成合力,鼓励各地出台配套措施,探索典型经验做法。强化政策落实落细,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协调联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强化监测调度和监督机制,跟踪研判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好后续政策储备,提升应对外部风险能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厚植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技术基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主动担当,持续发力,推动《通知》各项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促进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确保实现今年全年圆满收官和明年良好开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