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869号(工交邮电类19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10-22 18:40

麻建国委员等3人: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化工高质量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化工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经济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和国防军工密切相关,在我国工业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化工产业得到长足发展,2019年化工行业营业收入12.27万亿元,占全国规模工业营业收入的11.6%,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进展,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化工行业也依然存在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安全环保形势较为严峻等问题,亟待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产业集团化,推动区域产业整合、集团化发展

国家高度重视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中共中央、国务院20203月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为引导优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配置,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发布了《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旨在引导企业推进联合重组,淘汰落后和低效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同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一批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改造无望且难以异地迁建的危化品企业实施关停、转产或退出。据统计局统计,截至2019年底,石油和化学工业规上企业26271家,比2017年减少1734家。

国家支持基于市场机制推进提案所提的区域内企业兼并重组,产业整合,集团化发展。如:支持山东省通过整合和优化区域资源,淘汰省内多个企业的地方落后炼油产能,再通过减量置换,在烟台布局建设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推动化工产业大型化、基地化集成,提升省内炼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将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鼓励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配置效率,促进要素向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聚集,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提高大宗原料和危险化学品生产集中度,带动精细化学品和改性化工材料“专精特新”化集聚,构建有助于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加快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

二、关于服务专业化,依托第三方机构增强安全环保等服务

2017年,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委托石化联合会等第三方机构编制并发布绿色工艺名录,推动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在搬迁改造过程中采用绿色环保工艺,实现产业升级,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在技术改造中予以支持。目前,正在聚焦化工本质安全、节能减排、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等3个领域,面向社会征集石化化工行业先进适用技术,以技术为纽带,搭建安全、环保以及信息技术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与石化化工企业的对接平台。

下一步,一是将继续引导企业强化行业特征污染物末端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共性技术开发,并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推广;二是以合同管理模式,吸引社会资源参与,支持专业化第三方机构为行业污染治理减排、能源梯次利用、资源高效利用、信息技术应用、智能化改造等提供精准高效服务,促进行业绿色发展;三是支持石化联合会等机构编制第三方安全环保服务规范,为第三方服务提供必要指导;四是基于国家强制性能耗限额、污染物排放限额等标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争取差别化财税等促进安全环保水平提升的政策,鼓励引导企业绿色发展。

三、关于管理智能化,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化工

国家积极推动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引导制造业开展智能化改造,积极研究拓展包括化工行业在内的流程型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路径,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化工行业转型升级赋能,加快化工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组织有关协会调研梳理炼化、煤化工、油气开采、轮胎、氟化工、化肥等行业的重点企业智能制造发展状况,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化工行业已有27家企业先后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的试点示范工作,召开全国石化行业智能制造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稳步示范、有序试点。同时,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会同石化联合会,在相关软课题研究和示范试点基础上,围绕感知、网络、平台、过程控制、工业软件及应用、安全防护、智能服务等领域,评选工业互联网与石化化工行业融合的先进解决方案及供应商。

下一步,一是将联合应急管理部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专项,针对化工行业特点,增强现场底层数据获取能力,建设大数据中心,构建企业、园区、省市县、国家安全管理平台;二是继续支持化工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施智能化改造,推进智能工厂、智慧园区、智慧化工建设;三是发布化工行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有关技术和产品清单、解决方案资源池和供应商名录,为推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提供技术保障;四是持续完善全国危化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危化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共享,加快重点化工园区风险预警系统建设,提升危化品风险预警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关于研发协同化,充分利用并激发现有资源增强创新活力

国家有关部门着力构建大中小融通发展良好生态,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印发《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信部联企业〔2018248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挖掘和推广基于创新能力共享的融通模式,打造产研对接的新型产业创新模式,提高产业创新效率,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实体开发区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等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同时,针对化工企业尤其是中小化工企业研发力量不足的问题,切实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已有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29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657家。

针对化工行业不同领域研发需求,引导支持业内组建新能源技术、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现代煤化工等创新平台,开展产学研用合作,鼓励企业与相关高校、院所共建联合研发中心,推动创新能力提升。目前,石化联合会已连续三年组织化工企业与重点高校开展科研工作交流,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以及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下一步,一是进一步推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融通创新;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提升中小企业在重要产业链上的核心配套能力。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完善服务机构良性发展机制和公共服务平台梯度培育与协同服务机制,引导其提供专业化服务。

感谢你们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