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7 19:03 来源:原材料工业司

按照《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要求,为推进石油化工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10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在京组织召开《石油化工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研讨会。来自《建设指南》编制组、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以及中国石化联合会、部分骨干石化企业的专家代表参加研讨。部科技司、装备一司有关同志与会。

会议听取了编制组关于《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的详细介绍,随后与会企业代表和有关专家分别从石化行业推进智能制造对标准的实际需要、通用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如何结合石化行业实际“落地生根”等方面,就完善《建设指南》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强调,编制石化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一是要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行业融合,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加快石化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聚焦融合,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一方面要力求基于《建设指南》编制发布的标准规范,能够有效支撑、引领、规范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生产技术的融合需要,着力解决单方面不易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将智能制造通用标准体系与石化行业流程型制造的特点,特别是本质安全、清洁生产等要求,有机融合起来,为石化生产实现“安稳长满优”提供可靠的标准化方案。三是要加快编制并持续完善《建设指南》,编制组应充分研究专家代表意见建议,突出石化行业特点和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等现实需要,进一步完善《建设指南》,科学引导石化行业推进智能制造标准建设,并在实践发展中不断提升完善。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