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由点及面加速普及

发布时间:2021-04-22 16:32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局

4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回答“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如何,未来一段时间互联网助力工业经济发展将会率先在哪些产业领域有所突破”的问题时表示,目前我国40个国民经济大类里都有工业互联网相关应用,全国涌现出很多工业互联网典型案例,工业互联网由点及面正在加速普及。


赵志国表示,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工业、生产领域加速拓展。与此同时,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加速兴起,两者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随着互联网与工业经济的深度融合,工业经济的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创新模式、商业范式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最突出的就是催生了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出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研发、精益化管理等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了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工业互联网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需要新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也催生了新兴产业。5G﹢工业互联网拉动了新的工业芯片、模组、网关的发展,带动了5G产业的突破和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连接设备、汇聚数据、优化分析,形成了面向工业的“操作系统”。


赵志国表示,未来工信部将加大力度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