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使命 秣马厉兵——部无线电管理局组织协调相关行业与单位备战WRC-15纪实

发布时间:2015-10-23 09:16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5)开幕在即,中国代表团已做好参会的各项准备。

      2012年,WRC-12落幕之后,部无线电管理局就提早筹划、全面部署,组织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汇聚各方专家队伍,开展了面向WRC-15的议题研究工作。三年多来,参加议题研究的专家全力以赴、忘我工作,每一项议题的研究都浸透着他们辛勤的汗水。经过专家们的共同努力,WRC-15相关议题最终形成了反映我国各行业观点的研究结果和参会预案。

建立工作机制  汇聚专家队伍

      回顾WRC-15的准备工作,WRC-15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我们提早筹划,构建了以议题研究为核心的三级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汇聚了一支来自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的专家队伍,为WRC-15准备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2 6 5 WRC-12落幕仅仅3个多月,部无线电管理局便在北京组织召开了WRC-15准备工作动员会。此次会议就WRC-15准备工作进行了动员,并就我国参会的有关工作机制、专家队伍建设以及WRC-15议题分工等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来自公安、交通、广电、民航、气象等行业及有关研究机构、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制造厂商的百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谢飞波在此次动员会上特别强调:为了做好WRC-15准备工作,我们要在总结以往参会经验的基础上统筹谋划、创新思路,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汇聚专家队伍,明确任务分工,扎实推动各项议题的研究工作,不断提升我国参与国际无线电事务的水平。

      在召开动员会的基础上,20128月,部无线电管理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建立WRC-15准备工作机制的通知》,及时与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协调沟通,正式建立了大会准备工作组、研究工作组和议题研究组三级组织架构;部无线电管理局作为大会准备工作组组长单位,负责统筹部署大会准备工作,协调推进相关议题的研究工作。在部无线电管理局的积极协调和推动下,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积极行动起来,推选专业精、外语好、懂国际规则的专家加入到WRC-15议题研究行列。

      经过周密安排和部署,每一项议题都有相应的议题负责单位和议题负责人,每一项议题后面都汇聚了一支来自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的专家团队,每一位参与议题研究的专家都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与分工,WRC-15准备工作按预定计划全面启动。

开展议题研究  明确参会立场

      进入2012年下半年,在部无线电管理局的协调组织下,各议题研究组对相关议题的研究全面展开。虽然离WRC-15的召开还有三年多时间,但全体参与WRC-15准备工作的专家都怀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深知,要想在未来三年多的时间内做好WRC-15准备工作,就得毫不松懈地跟时间赛跑。

      谢飞波告诉记者,WRC-15确定的议题有30多项,再加上我国跟踪研究的面向WRC-19的相关议题,这使得我国专家团队实际需要研究的议题数量达到了60多项。这些议题涉及几乎所有的无线电业务类型,每一项议题或涉及频谱需求预测和新的频段划分,或涉及不同业务间的电磁兼容和共存研究,或涉及相关规则的制订、更新和调整。这就要求负责议题研究的专家,既要全面掌握议题所涉及的无线电技术应用的发展现状和走势,及时了解国际电联无线电通信部门(ITU-R)各工作组及相关国际组织的研究动态,也要准确判断议题对我国相关产业、行业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只有在对议题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才能确定我国的立场和观点,进而形成最终的参会预案。可以说,对专家们而言,每一项议题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针对议题数量多、研究难度大的问题,部无线电管理局审时度势,紧密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战略,根据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和无线电技术应用的现状,对相关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了议题研究重点,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集中进行研究,以便尽早明确我国立场和观点。

      以为IMT增加附加频谱划分议题为例,由于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IMT增加附加频率的划分结果必将对我国移动通信的演进发展及相关制造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议题研究中,为了向ITU-R推荐IMT候选频段,部无线电管理局组织来自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的专家,分别对我国未来IMT频谱需求、不同候选频段进行了基础性研究;之后,就有关候选频段与广播、气象、卫星、射电天文等业务之间的共存进行了研究,形成了10余份共存研究报告。在此基础上,经过部无线电管理局多方沟通协调,最终形成了我国提交候选频段的基本立场。

      针对无人机、机载内部通信、船载地球站、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汽车短距离测距雷达、公共应急救灾减灾系统等与我国工业制造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议题,部无线电管理局积极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开展重点研究,及时协调各方立场,以便形成统一认识,提出应对方案。同时,积极开展面向WRC-19的新议题研究,提出了有关铁路下一代车地通信系统等议题,取得了较大突破。

      为了推进议题研究的深入开展,部无线电管理局还定期就有关重点议题组织专题研究,加强议题研究组的横向交流。同时,还举办了议题研究中期交流会和年度总结会,总结议题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析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在准备工作的后期,为了反复推敲、修正我国的参会观点和预案,一场场议题观点协调会和团组预备会紧锣密鼓地召开;为了能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向WRC-15提交反映我国立场和观点的文稿,相关议题研究人员更是夜以继日地加班……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是WRC-15准备工作的真实写照。

走向国际舞台  唱响中国声音

      2012年以来,在部无线电管理局的协调组织下,各议题研究组在全力推进议题研究的同时,还按预定计划积极参加相关国际会议和交流活动,及时提交文稿,反映我国的诉求和关切,扩大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谢飞波告诉记者,世界各国对WRC-15的议题研究都是在ITU-R相关组织框架下进行的,最终由ITU-R归纳形成供WRC-15审议的报告。三年多来,部无线电管理局积极组织专家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参加ITU-R相关工作组的对口会议、WRC-15准备会等会议,就有关议题及时提交文稿,体现我国在相关业务领域频谱需求和电磁兼容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表达中国的诉求和关切。

      同时,部无线电管理局还积极组织专家参加亚太电信组织(APGWRC-15准备会及相关工作组的研究工作,在有关研究报告中充分体现我国的观点。在今年7月底召开的APG最后一次WRC-15准备会上,我国代表团积极斡旋,使得我国对有关议题的观点在会议形成的亚太地区初步共同提案中得到了较好的体现。特别是,在面向WRC-19的新议题方面,我国提出的铁路下一代无线电车地通信系统新议题得到了亚太地区国家的支持,最终成为APGWRC-15提交的共同提案。

      据统计,三年多来,我国共向ITU-R相关研究组和工作组提交文稿103篇,向APG相关会议提交文稿128篇。与此同时,在APG WRC-15准备工作期间,我国专家担任了相关工作组的主席,还担任了相关议题起草组主席,扩大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谢飞波告诉记者,要更加有效地开展WRC-15的准备工作,我们必须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不能关起门来搞研究。近几年,我们始终与欧洲、美洲、非洲等相关区域电信组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及时就有关问题进行交流和沟通;与美、俄、日、韩、澳等国开展了面向WRC-15的双边协调会谈,就有关议题协调立场,表达我方的关切。同时,还与我国港、澳特区建立了WRC-15准备工作交流机制,就有关议题形成了协调一致的立场,取得了积极成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