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波畅和 护航"金砖"合作再扬帆

发布时间:2017-09-15 08:40 来源:人民邮电报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九月的厦门,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金砖国家和五个新兴市场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共擘合作发展的新蓝图,开启了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新征程。为确保此次厦门会晤无线电用频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统筹协调各方用频,规范重点区域无线电设备使用,有效净化电磁环境,圆满完成了厦门会晤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凝心聚力下好一盘棋。“报告陈部长,监测一组人员全部在岗,设备运转良好,一切正常!”9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来到厦门无线电管理指挥中心,检查指导厦门会晤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并向坚守岗位的一线保障人员表示慰问。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无论是分布在厦门各重点区域的保障小组,还是环闽周边各地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现场工作情况都一目了然、井然有序。
       93日,开幕式当天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专程来到指挥中心,检查指导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两位部领导的到来,不仅体现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此次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还极大地鼓舞了无线电保障团队的士气。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我国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举世瞩目。除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及南非金砖五国外,有关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领导人也应邀参加,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三天时间里,众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重要外宾齐聚厦门,无线电使用设备数量密集,无线电安全保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与历次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相比,此次厦门会晤无线应用复杂、干扰形势严峻,再加上厦门独特的区域位置,给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为此,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明确福建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为属地保障主体的基础上,统一部署、指挥、调度周边区域参保力量,科学构建无线电安全保障体系,联合各方切实做好厦门会晤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远生表示。
    根据总体工作部署,部无线电管理局组织福建省经信委、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等16个单位组建了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制定了工作总体方案,进行无线电干扰风险评估,落实了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工作会商制度,形成强大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合力。为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建立领导带班制度,坚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了解各相关单位和保障团队工作情况,推动各项保障高效落实。
    会晤期间,在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共投入无线电安全保障力量740人,启动固定监测站500多座,动用移动监测车100多辆,累计监测评估逾9.4万小时,形成监测评估报告50多份,指配频率479个(对),规范使用无线电设备1.1万余个。
    统筹协调净化核心区。作为此次会晤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的主要力量,福建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更是举全省之力投入到保障工作中。“在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从严、从细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厦门会晤无线电安全保障攻坚战。”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翁玉耀挂帅上阵,多次到一线督战,紧盯每一个环节。
    厦门市地理位置特殊,无线电设台单位多,电磁环境复杂。为了给会晤营造一个良好的电磁环境,在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的指导下,年初以来,福建省分阶段组织开展了以厦门为重点、各设区市同步进行的频率台站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共检查单位2048家,登记台站5万多个,封存违规台站896个,查处伪基站、黑广播案件22起。期间,对监测发现的564个不明信号进行逐个分析排查,做到问题穷尽、隐患归零。
    面对会晤期间各方用频需求量大,且参会国家与我国之间存在频率划分不一致等情况,在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的支持下,福建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提前梳理可用频率,积极统筹协调,共为厦门会晤指配频率479个,很好地满足了元首政要、会议活动、安保、民航等的用频需求。
    此外,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还在厦门会晤官方网站发布通知,对特殊区域内无线电设备的入场及使用进行特别规定,加强无线电设备入场安检,全面检测、核验各单位申请进入安保核心区的设备。从源头上加强设备管理,消除内部之间的干扰风险,降低外来干扰的影响,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核心区内有害干扰的发生。对重要场馆大量使用的无线耳麦等微功率设备,实行精细化管理,分区、分时使用频率资源,提高频谱资源使用效率。
    梳理研判解决风险点。95日,随着最后一架专机飞离厦门,驻守在高崎机场的监测队员们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三天的时间,他们以“三班倒”接力,连续72小时不间断监测,吃住都在移动监测车上。其间,民航频率多次受到广播电台使用不当产生的干扰,他们多次分析研判,定位干扰源。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宋起柱连夜协调广电部门采取关停等有效措施,消除干扰7起,有力保障了民航频率的安全使用。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瑞庆一行专程来到监测点,感谢慰问监测队员们,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
    “在会晤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筹备期间,针对民航频率有可能受到干扰的所有风险点,我们都进行了预估、研判,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置流程。”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建业介绍。
    其实,针对民航专用频率受干扰的应急处置,只是此次会晤无线电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的一部分。为了更好应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障团队建立了预警为主、灵活高效的沟通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
    “我们梳理了多种最有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应急情况,逐个细化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对多项风险点进行评估,确定风险等级,细化应对措施。组织应急综合演练,及时分析总结演练成果,提高实战能力。”宋起柱表示。
    总结经验规范制度化。在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共同努力下,厦门会晤期间,1.1万台无线电设备正常工作,未发生任何有害无线电干扰,空中电波秩序和电磁环境良好,圆满完成了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迅速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在我国举行的重大经济、外交、体育等活动日益增多,无线电安全保障的任务日益繁重,并且逐渐成为常态。仅今年以来,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就相继完成了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天津全运会等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接下来,还将迎来党的“十九大”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此次厦门会晤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协调建立了由16家相关单位组成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制定并完善了设备检测、频率指配、干扰处置等多个应急处置流程,形成科学高效的保障体系,为今后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积累了经验。
    今后,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将不断加强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在总结厦门会晤和近年来历次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构建国家统筹、属地负责、多方协作的联合指挥体系,预警为主、管控为辅、灵活高效的应急处置体系,网系联动、评估科学、数据可靠的技术支撑体系,形成固化和可推广的无线电安全保障长效化工作机制。
    “厦门会晤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既是对我们保障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能力的检验,也是党的‘十九大’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一次备战。”谢远生表示,“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