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圆满完成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无线电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4 14:58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考)除上海延期考试外,其他地区考试已全部结束。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力防范和打击在高考中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作弊行为,圆满完成今年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

一、周密部署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

高考是国之大事,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1190万人,考生多、考点多,加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带来很大挑战。根据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今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加强组织协调,全力做好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加大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做好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三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考试氛围。

二、考试前多措并举做好准备

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建立高考无线电保障日报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方案,加强与教育、公安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主动对接了解保障需求,充分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全面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对移动监测车、便携式监测设备等进行了全面维护和测试,确保技术装备状态良好;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培训和实操演练,全面提高保障人员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二是提前掌握考点周边电磁环境。根据教育部门的保障需求,对重点区域和考点周边进行巡查,利用固定监测站、移动监测车等提前开展电磁环境监测,提前查实处置非法无线电台站,为考试营造良好电磁环境。三是加强设备源头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对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销售涉考作弊器材的违法行为,做好违法设备源头拦截。

三、考试期间严密监测保障考试秩序

各地高度重视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考试期间,黑龙江、山东、贵州、云南等地的省领导实地调研督导考试无线电保障工作,国家无线电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赴北京市重点考点检查考试无线电保障工作。

考试期间,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采取有效技术手段,持续对重点防范区域和考点周边开展电磁环境监测,启动无线电固定监测站、出动移动监测车实时开展重点频段电磁环境监测。6月7日至10日,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共投入无线电保障人员22638人次、移动监测车6247辆次、监测设备22257台/套,各监测站点累计监测时长118649.9小时。同时,加强信号监测分析,强化对可疑信号的研判识别,针对作弊技术手段升级特点,加强对数字调制信号的监测,累计排查信号993个,对分析研判为疑似作弊信号的,及时实施技术阻断,全方位筑牢高考无线电安全屏障。此外,各地结合高考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普遍采用在考场摆放宣传版面、播出电子屏标语、印制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强宣传,考试无线电保障工作被央视新闻、中国之声、《光明日报》等国家级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下一步,全国工信系统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国家重要考试无线电保障工作,进一步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作弊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