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无线电大会在深圳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0 15:26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12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无线电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深圳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以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并致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无线电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有关部门一道,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科学高效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充分发挥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出台5G、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频谱政策,全面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拓展我国卫星频率和轨道资源,有力保障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北斗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建设。持续加强无线电监测能力建设,营造安全有序的电磁环境,有力支撑信息社会建设。

田玉龙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无线电事业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全国无线电管理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开放与合作,不断提高频谱资源供给的集约性、精准性和可持续性,着力构建集开发、利用、保护于一体的现代化频谱治理体系,维护安全有序的电磁环境和电波秩序,促进无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规划,着力解决频谱资源结构性紧缺矛盾,创新频谱资源管理模式,强化电磁空间安全保障能力,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社会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就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快聚合国内外和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培育更多无线电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开放合作,积极参与全球频谱治理,按照“合作共赢”的原则深入开展双(多)边合作,鼓励产业界和学术界加强国际交流,共享更多技术成果。

本次大会以“无线赋能数字经济,频谱筑基产业创新”为主题,会期三天,包括主论坛、10个分论坛和1个产业峰会。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开幕式上致辞,金砖国家无线电主管部门、技术机构相关负责人受邀参会,国内院士专家,研究机构、产业组织和企业代表等上百位嘉宾将在会上做主旨发言。大会还发布了《中国无线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和《广东省无线电制造业发展报告》,举行了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成立仪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