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情况及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2-28 09:31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2023年1月,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深化部门联动协同,优化技术支撑手段,不断加大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切实保障航空及铁路专用频率安全。

打击治理“黑广播”方面,2023年1月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共启用无线电监测车1466车次、监测定位设备4253台次,出动监测人员3974人次,监测时长181822小时,查处“黑广播”违法犯罪案件41起,缴获“黑广播”设备42台(套),有力震慑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击治理“伪基站”方面,共启用无线电监测车923车次、监测定位设备2457台次,出动监测人员2459人次,监测时长37575小时,全月未发现“伪基站”违法犯罪情况。

典型案例如下:

案例一:打响新年“扫黑”第一枪——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元旦、春节期间查处多起“黑广播”案件

2023年元旦期间,河北省工信厅廊坊无线电监督执法局(以下简称廊坊局)在值班监测中发现一个可疑调频广播信号,长时间播放低俗药品广告,经监测分析,确定为“黑广播”,通过进一步定位和排查,最终将“黑广播”信号锁定在廊坊市安次区某居民小区住宅楼楼顶。1月5日,廊坊局工作人员会同公安部门现场查处“黑广播”设备1套,廊坊市电视台对此次行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1月15日,廊坊局值班人员在三河市区域发现某频率可疑广播信号,播放内容为药品广告,经监测对比确定为“黑广播”。当夜,廊坊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三河市,利用监测车、便携式设备进行监测排查,最终将该“黑广播”定位于三河市某小区居民楼楼顶。1月16日,廊坊局联合公安部门对“黑广播”设备进行了拆除。

春运期间,河北省工信厅保定无线电监督执法局(以下简称保定局)对辖区铁路、航空沿线开展专项监测时,发现保定火车站周边有一个不明广播信号,播放低俗药品广告,经过监听并与台站数据库比对,确定该不明信号是“黑广播”。1月9日,经进一步监测定位,最终确定该“黑广播”设在市区某小区高层楼顶。随后,保定局工作人员联合公安部门拆除了该“黑广播”设备。目前,案件已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

1月11日,河北省工信厅石家庄无线电监督执法局在日常监测中发现石家庄市桥西区有一个“黑广播”信号,工作人员连夜进行定位查找,最终在桥西区某小区楼顶拆除该设备。12日,工作人员与公安部门进行工作对接,移交了相关信息及线索。

案例二:四川省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取缔“黑广播” 力保春节无线电安全

为做好2023年春运期间民航、铁路安全运行无线电频率保护工作,1月9日至18日,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开展了“频谱机动监测和干扰查处专项行动”。1月13日,工作人员在射洪市进行电磁环境监测时发现射洪城区范围内有一可疑广播信号,循环播放低俗广告。工作人员立即行动,使用监测车和便携式监测设备进行定位查找,并迅速将信号源位置锁定于射洪市某小区楼顶。随后工作人员联合公安和文旅部门依法查处了该“黑广播”设备。目前,案件已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  

案例三:迅速出击,全力保障春节无线电安全----山东威海无线电监测中心查处一起“黑广播”

2023年1月17日,山东威海无线电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发现乳山市出现一可疑广播信号,每日18时至次日6时开机,播放低俗药品广告,经过监测对比,确定该不明信号为“黑广播”。18日,经过测向判断信号大致位置后,工作人员立即前往乳山进行精确定位查找,于当晚18时在乳山市某小区高层楼顶查获该“黑广播”设备,并依法予以拆除。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