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情况及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3-10 18:38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2023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落实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部署,持续保持对“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在全行业组织开展集中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进一步深化部门联动协同,优化技术支撑手段,不断加大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切实保障航空及铁路等专用频率安全。

期间,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共查处“黑广播”违法犯罪案件54起,缴获“黑广播”设备52台(套),案件数同比下降54%;配合公安机关破获1起“GOIP”案件,查获“GOIP”设备1套,有力震慑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典型案例如下:

案例一:筑牢电磁屏障 确保全国“两会”无线电安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保定无线电监督执法局快速查处1起“黑广播”

“两会”前夕,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保定无线电监督执法局(以下简称保定局)工作人员开展重点频段专项监测时,发现保定市区有一播放药品广告的不明信号,经分析研判,确定该信号是“黑广播”。2月28日,保定局经排查后,确定该“黑广播”位于市区某小区高层楼顶,并联合当地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安部门拆除了“黑广播”设备。目前,案件已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

案例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廊坊无线电监督执法局春运保障期间查处一起“黑广播”干扰民航地空通信案件

近日,民航华北空管局投诉称首都机场多架次航班受到不明无线电信号干扰。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接到投诉后,迅速派廊坊无线电监督执法局(以下简称廊坊局)开展排查,初步判定干扰来源为位于京廊交界的三河市燕郊镇附近的“黑广播”。经连夜查找,廊坊局于2月3日凌晨成功定位了隐匿在燕郊镇某居民小区楼顶上的“黑广播”设备,并会同华北民航空管局以及公安部门共同行动,依法拆除了该设备。随后,首都机场反馈干扰已消失,地空通信恢复正常。

案例三:江苏省无线管理机构查处多起“黑广播”案件

今年2月,江苏省无线管理机构履职尽责,会同相关单位查处多起“黑广播”案件,并依法拆除设备,大力清理整顿了电磁环境,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徐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徐州市工信局)接山东省枣庄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向发来协查通报,在苏鲁交界利国镇某砂石厂北侧基站发现一“黑广播”设备,并联合铁塔公司工作人员,依法对“黑广播”设备进行了拆除。

二是无锡市无线电监测站通过举报线索,在某小区居民楼顶发现一播放虚假药品广告的“黑广播”设备,经拍照取证后,依法予以拆除。

三是扬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监测站在宝应城区主动发现一播放药品广告的可疑信号,并最终判定为“黑广播”。经拍照取证后,依法拆除了某小区高层楼顶的“黑广播”设备。

案例四:合肥无线电管理处连续查处多起“黑广播”

为确保“两会”期间电磁环境良好,安徽省合肥无线电管理处今年2月加强值班值守,连续查处多起“黑广播”案件。

2月15日,合肥无线电管理处值班人员监测发现2个“黑广播”可疑信号。经排查定位后,依法拆除了某小区楼顶的“黑广播”设备。

2月16日,合肥无线电管理处值班人员通过监测又发现1起“黑广播”信号。经排查后,发现位于某公租房楼顶的“黑广播”设备,并依法拆除。

2月20日,合肥无线电管理处发现一大功率、广覆盖的“黑广播”信号。该信号发射功率可达1000W,内容为低俗药品广告。经监测定位后,工作人员将信号锁定在某小区楼顶,并依法拆除。

案例五:淮南、阜阳无线电管理处联合查处两起“黑广播”

2月7日上午,淮南、阜阳无线电管理处在联合巡查中连续发现2个可疑信号,经确认后,均为“黑广播”信号。工作人员进行多番细致排查后,最终分别在阜阳市颍上县杨湖镇一村庄内和江店孜镇某基站铁塔上发现隐匿的“黑广播”设备。随后淮南和阜阳无线电执法人员联合当地公安机关,依法拆除了“黑广播”设备。

案例六:露头就打 坚决取缔——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查获湖北省2023年首套“黑广播”设备

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监测处联合孝感监测站开展“黑广播”专项排查时,发现某合法广播频率播放异常。工作人员反复监测分析后,发现该信号在同一时间,在不同区域接收到的内容不同,初步判定存在“黑广播”非法占用广播频率。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开展定位排查,并最终在武汉城区西北区域某小区楼顶发现“黑广播”设备,并现场查获。目前,该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处理。

案例七: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安阳无线电中心协助警方查获一起“GOIP”案件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安阳无线电中心(以下简称安阳无线电中心)接公安机关通报获悉,在殷都区范围内有一开机工作的“GOIP”设备。经公安机关商请,安阳无线电中心会同公安反诈中心和电信运营商成立联合查处工作组,并立即开展排查定位工作。最终,在某居民区内发现该“GOIP”设备,并依法查处。目前,此案已由公安机关进行后续处理。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