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情况及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11-14 14:24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2022年10月,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精心筹划、认真组织、深化联动、加强监测,进一步加大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电磁环境。

打击治理“黑广播”方面,2022年10月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共启用无线电监测车2802车次、监测定位设备7539台次,出动监测人员9276人次,监测时长280205小时,查处“黑广播”违法犯罪案件110起,缴获“黑广播”设备109台(套),有力震慑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击治理“伪基站”方面,共启用无线电监测车1849车次、监测定位设备4477台次,出动监测人员5163人次,监测时长125688小时,未发现“伪基站”违法犯罪情况。

典型案例如下:

案例一:打击非法设台 净化电磁环境,为二十大献礼——辽宁省无线电管理机构连续查处3起“黑广播”

10月初,辽宁省抚顺市无线电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发现3个可疑调频广播信号,循环播放低俗虚假广告,经过台站数据库比对分析,确认为“黑广播”。通过测向定位并使用无人机航拍取证,确定“黑广播”信号分别位于顺城区、新抚区、和望花区3个小区内。10月8日下午,辽宁省抚顺市工信局和文广局联合执法小组依法对“黑广播”进行查处。随后,执法人员现场向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宣讲了相关无线电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小区管控,保障良好电波秩序。

案例二:定位非法信号,护航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连续查处多起“黑广播”案件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加强查处“黑广播”力度,连续查处多起“黑广播”案件,确保了环京地区电磁空间安全。10月5日至19日,无线电技术人员相继在定州市区某小区高层楼顶、廊坊市安次区某小区楼顶、香河县某酒店北侧高楼楼顶、三河市某小区、任丘市某小区楼顶和大兴机场南侧某建材市场查处“黑广播”设备7套。目前涉案的“黑广播”设备均已拆除,案件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案例三:陕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查处“黑广播”案件3起

10月25至27日,陕西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根据湖北破获跨省架设黑广播推销贩卖保健品案件线索,组织陕西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西安、渭南、铜川市监测站进行了实地监测核查,分别在大荔县黄河大道城市花园、白水县蒲城县小区楼顶查处黑广播案件3起,涉案的“黑广播”设备均被依法查处。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