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次查获车载GPS屏蔽器为排查GPS信号移动干扰源提供经验

发布时间:2023-03-23 08:48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海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首次查处一起擅自设置使用移动车载GPS屏蔽器案件,有效保障了全国“两会”期间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之际无线电安全,切实维护了民航飞行安全和良好空中电波秩序。

近日,民航三亚空管站反映:凤凰机场多架次航班机组在以26号跑道头为中心的25公里范围内出现GPS信号丢失情况,对飞行安全形成潜在的风险隐患。海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受干扰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经过监测分析、交叉定位和现场检查,最终确定干扰源来自一小型轿车内擅自设置使用的移动车载GPS屏蔽器。随后,海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联合民航部门和公安机关,依法对该非法移动车载GPS屏蔽器进行了拆除和暂扣,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法律法规宣贯。

该案件是海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首次查获移动车载GPS屏蔽器,为后续开展GPS信号移动干扰源排查工作提供了丰富经验。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