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无线电保障 全力护航高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圆满完成
2022年度高考保障任务

发布时间:2022-06-23 17:19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为做好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对全疆93个考区、228个考点开展电磁环境监测,严厉防范并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等违法行为,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一、高度重视 积极备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暨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要求,成立了由厅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增强责任意识。各地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同步建立了组织领导指挥体系,形成了“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强化协调、保障有力”的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机制。自治区工信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地州市相关领导、无线电管理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全程跟踪,在乌鲁木齐市及各地州考点开展巡考检查,督促指导保障工作做实做细。

二、提前谋划 精心准备

区地无线电管理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工作部署,自6月1日起组织开展对重点区域特别是考点周边电磁环境测试,提前监测考点周边电磁环境,全面掌握频谱占用情况,建立数据模板,为高考考试保障奠定坚实基础。至6月6日,全区共出动监测车100余辆次,监测设备300余套,派遣监测人员300余人次,监测时长1114小时,对发现的可疑信号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处置。

三、协同配合 凝聚合力    

高考期间,区地无线电管理机构主动与当地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沟通,实时了解掌握高考最新工作动态。一是协调电视台就无线电管理系统开展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及防范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进行采访报道,重点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及《刑法》第288条“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和“组织考试作弊罪”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二是各地无管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以“净化市场,保障高考”为主题的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经销商98家,从源头上预防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三是主动与公安部门对接,建立作弊信号联合执法机制。

四、厉兵秣马 技术升级

为提升实战水平,新配备了6套考试作弊数字信号监测设备,大大提升了对考试作弊新手段的发现能力。同时,各地无管局开展了本部门参保人员的技术演练、业务培训和教育动员,进一步增强了监测技术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高考期间,全区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以赴做好防范打击利用无线电发射设备实施考试作弊工作,共计出动人员648人次,保障车辆232辆次,便携式设备217台(套)。各项无线电安全保障措施到位,实现了全区高考期间无线电作弊信号清零,维护了考试公平、公正。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