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电波卫士”全力守护高铁运行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31 14:31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近日,陇南火车站向甘肃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陇南管理处紧急投诉,称其GSM-R铁路移动通信系统受到不明信号干扰,级别达5级(铁路移动通信系统受干扰最严重级别),致使站内列车不能正常发车。铁路移动通信系统是保证行车安全,防止作业事故,提高运输效率,加速机车周转及改善服务质量等不可或缺的通信手段,能否正常工作关乎高铁运行安全。

投诉就是命令,查处就是责任。接到投诉后,陇南管理处立即启动无线电干扰查处应急预案,组织技术娴熟、业务精湛的执法人员驾驶移动监测车、携带便携式监测设备赶赴陇南火车站现场排查,利用固定监测站、移动监测车和便携式监测设备构建的三位一体监测网络,通过多点测向、交互定位,干扰源最终锁定于某学校考场内手机信号屏蔽器。确定干扰源后,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甘肃省无线电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责令学校相关负责人立即关闭所有手机信号屏蔽器,停止干扰信号的发射,并现场宣讲了手机屏蔽器的科学使用规范及滥用造成的严重危害。至此,陇南站GSM-R铁路移动通信系统无线电干扰随即消除,高铁运行恢复正常。

此次有害干扰的快速查处,保障了铁路移动通信系统正常运行和用频安全,充分展现了新时期“陇原电波卫士”关键时候站得出、靠得住、顶得上,全力守护高铁运行安全的为民情怀和良好业务素养。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