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圆满完成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发布时间:2022-11-18 17:12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2022年11月11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圆满闭幕。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系统调集技术骨干37名,调用固定站、监测车等设备30台(套),监测时长510小时,排查不明信号38起,受理63家单位频率申请,指配频率271个(组),核发无线电设备准入标签1825个,圆满完成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研究制定保障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完善保障措施。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发布无线电设备管理通告,落实无线电设备准入管控等事宜,确保保障任务顺利推进。

二是做好系统维护。完成乌镇分布式监测系统升级改造,做好各个监测站点设备的巡检和维护,确保省、市无线电监测指挥体系一体化运行,通信顺畅、状态良好,为保障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三是强化用频保护。利用乌镇、桐乡、嘉兴3处固定监测站加强实现乌镇及周边地监测全覆盖,加强对各会场、博览中心等核心场馆电磁环境监测,对重要频段和已指配频率开展保护性监测,对不明信号及时甄别定位处置,会议期间未发生干扰情况。 

四是落实设备准入。严格实行无线电设备准入制度,禁止无专用标签的设备进入核心区域。对零星未携带贴签设备启动准入管控应急预案,现场测试设备发射参数,协同业务办理点审核,发放临时准入标签,大会期间共办理临时准入10件,涉及频率10个,发放临时准入标签21个。

五是落实应急处置。针对业务受理、准入管控、电波监测和干扰申诉等分别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迅速定位并处置不明信号38起,其中无线话筒信号28个,对讲机、视频传输和非无线电设备辐射信号各2个,GPS差分仪、宽带脉冲、无线网桥和RFID信号各1个,消除了用频干扰隐患。

此外,本次保障全方位应用亚运无线电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全面演练亚运保障架构、人员、系统、单兵装备等要素,为明年杭州亚运会保障打实基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