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守护无线电波 助力传递博鳌强音
——海南省工信厅全力保障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无线电安全

发布时间:2021-04-26 17:14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

本届年会恰逢论坛成立20周年,共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与会,数十位外国领导人、前政要和国家组织负责人在线参会。由于5G应用、智能网联汽车等各类无线电新技术应用广泛,用频需求激增,电磁环境复杂,做好无线电安全保障至关重要。

海南省工信厅崔淑田副厅长(右一)现场检查指导无线电保障工作

为保障年会期间无线电用频安全,凸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海南省工信厅无线电监督管理局(简称“海南省无管局”)按照厅党组要求,在博鳌保障一线成立移动无线电指挥中心,省工信厅崔淑田副厅长专程到场检查指导保障工作,激励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拼搏争优。

无线电保障人员开展现场监测工作

一是做好频站协调,净化电磁环境。为确保年会期间安保通信、指挥调度、媒体转播、移动通信等重要业务正常开展,海南省无管局提前梳理掌握博鳌等重点地区4000多个无线电台站使用情况,并协调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旅文厅等重点用频单位报备临时用频情况,批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临时设置用于通信调度、航拍传输的23个无线电台站,联合电信运营商做好通信网络质量核查,重点保障5G通信基站、无人机航拍直播等频率畅通,确保重要业务用频安全。

无线电保障人员开展现场监测工作

二是强化监测分析,做好服务保障。强化固移结合,启用海口、琼海、三亚等重点地区14个固定无线电监测站对公安、民航、高铁、广电等重点业务频段进行24小时不间断保护性监测,出动大型移动指挥车1辆、移动监测车6辆进行组网监测,建立重点频段数据监测模板,全面掌握博鳌等重点区域电磁频谱态势,及时处理无线电干扰隐患。针对航空导航电台及其使用频率众多且受干扰隐患较大等情况,主动强化力量部署,对琼海博鳌、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三大机场航空专用频率进行现场保护性监测,协同民航部门保障与会领导人专机安全起降。协同公安等部门做好低空飞行物的安全防控工作,加强无人机等低空飞行物的管理,确保年会期间低空领域安全,保障年会顺利召开。

年会期间,海南省无管局参与现场保障的党员干部共21人,出动无线电特种车7台,共启用固定监测站14个,各类便携式监测设备15套,单站累计监测时长达1440多小时,有效守护了年会期间的无线电波秩序,保障了向世界传递博鳌强音。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