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为长征八号首飞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12-29 17:14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12月22日12时37分许,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新成员长征八号遥一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以“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将一颗主星和四颗小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海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全程保驾护航,圆满完成了此次发射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长征八号的成功首飞,对打赢中国航天“十三五”期间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收官战意义重大,各环节必须确保万无一失。海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认真总结今年长七改、长五B、天文一号、嫦娥五号4次航天发射无线电安全保障的工作经验,进一步细化完善保障方案,充分发挥无线电监测设施效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及周边重点区域建设多个无线电固定监测站,初步完成了发射场无线电监测网的搭建,并发挥其在电磁环境测试、无线电频率监测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有效弥补了人员力量不足等短板,提高了无线电监测工作的智能化、自动化和精细化水平。

发射前夕,海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根据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任务要求,及时派出无线电监测人员和监测车,快速排查消除一起无线电干扰,为航天发射营造了良好的电磁环境。

发射当天,海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联合海南省公安厅、旅文厅以及民航等重点用频单位成立现场保障指挥部,共同开展重点区域无线电管控,统筹协调重要业务用频情况,设立固定监测组和移动监测组,两组相互配合对文昌航天发射场及周边重点业务频段进行全时段、不间断的保护性监测分析,全程未出现无线电干扰信号,圆满完成了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