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在上海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9-06 18:24 来源:信息通信发展司

2022年9月1日至3日,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及颁奖活动在上海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出席活动并致辞。本届大赛以“光联万物 华彩未来”为主题,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创新千兆光网应用,对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破冰抢滩未来产业、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经过初赛,山东、江苏、上海三大赛区复赛以及总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从3000多个参赛项目中,决出15个一等奖、35个二等奖、50个三等奖。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千兆光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我国千兆光网在网络覆盖、技术产业、应用赋能等方面发展迅速,取得积极成效。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各地、各部门紧抓发展机遇,推动千兆光网建设部署和融合赋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坚持系统推动,实现网络能力再升级。统筹布局千兆光网、5G和数据中心等设施,积极开展千兆城市建设,逐步推进中小城市和有条件、有需求的农村地区千兆光网覆盖。坚持示范带动,推动应用场景再丰富。充分发挥“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等平台作用,深化交流互鉴,打造示范标杆,带动千兆光网应用规模化、多样化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基础再夯实。支持加大超高速光纤传输、下一代光网络技术等领域研发投入,提升我国光通信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合作联动,推进国际交流再深化。加强千兆光网技术、标准、产业、应用等多层面的国际合作,为全球光通信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