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01 10:44 来源:人事教育司

2022年7月29日,“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余锡权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大赛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朱秀梅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定于2022年8月17日-20日在深圳举办。大赛旨在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优势,强化新技术、新技能引领作用,更大规模、更有成效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扎实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会上,朱秀梅介绍了大赛总体情况,余锡权介绍了决赛筹备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举办大赛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尊重劳动、鼓励创新的重要举措。本次大赛设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工业大数据算法三个赛项。自大赛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响应,全国24个省(区、市)举办了选拔赛,28个省(区、市)、24家央企选派870名选手参加决赛。本次大赛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一是赛项设计“专”。本次大赛设置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工业大数据算法等三个赛项,都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专业领域,力求通过专业化赛项来考核选拔一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二是竞赛内容“精”。竞赛题目精准对接工业机器人设计、安装、调试、操控,EDA开发应用以及数控机床精度优化等生产实际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来设置,力求精确考察识别选手的专业知识和实操能力。


三是信息水平“高”。本届大赛综合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全流程信息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大赛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性,也充分体现了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特色。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