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小企业经贸代表团出访墨西哥美国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9-07-05 13:46 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6月16至23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带队,率领由机械、纺织、医药、电子、商贸领域的中小企业,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临沂、威海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组成的经贸代表团出访墨西哥、美国。与两国相关政府部门、工商协会及企业进行深入交流,推介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对外开展产能合作,促成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及项目对接合作。

    经贸团举办两场大规模推介会。在墨西哥城,与墨西哥经贸协会举办“2019山东-墨西哥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 墨西哥城经济部商务部长、墨西哥经贸协会主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工商协会负责人、知名人士及企业100多人参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与旧金山湾区商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了“2019山东-加利福尼亚州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旧金山湾区商业委员会全球计划主任、加州摩根山丘市市长等政府经贸主管部门负责人、相关机构及企业代表200多人参会。会上推介了山东省企业及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与合办单位签署中小企业合作协议。企业现场踊跃对接交流,达成一批合作意项。山东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忠军参加并主持了两场推介会。
 
    经贸团在墨美实地观摩对接四家企业,参加两场座谈交流会。四家企业是墨西哥当地知名LED灯生产企业JWJ照明有限公司、美国硅谷新材料企业Mirra Viz、国际电商平台企业Tradeshift硅谷总部、美国康州金融孵化器等。在美国与友好省州康涅狄格州-中国理事会成员企业10余家进行对接,就中小企业融资合作新模式、投资贸易、项目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美东山东总商会的20余家企业家们就投资、商贸、经济技术、融资合作等进行深入对接交流。还考察学习了世界知名学府耶鲁大学创新发展的治学管理理念和产学研合作模式。

    签署一批合作协议并推进项目进展。一是与相关政府经贸部门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经贸交流合作。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与墨西哥经济发展部、墨西哥经贸协会、中国-康州理事会三部门签署加强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协议。二是达成两个平台合作。与加利福尼亚州硅谷中国创新发展中心签署平台合作协议;与美国国际电商平台企业Tradeshift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借助Tradeshift全球网站平台就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和融资、跨境销售和采购及在欧洲二级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作为中小企业大市临沂市也与该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是推进项目落地。推进美国Tradeshift公司的电商平台,已计划在济南设立中国总部,在聊城设立华北运营中心,现已开始实质性推进。随行企业山东环球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墨西哥PMD公司在智慧城市大数据及电子政务领域、与美国TaoBase公司在智慧应急管理平台、智慧交通和医疗领域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山东华盛中天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恒泰纺织有限公司与墨西哥工业园初步达成合作等。

    出访期间,恰逢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涛率团出访墨西哥、美国,齐涛副主任出席经贸团两场推介会并致辞,向两国工商界人士介绍了山东的新发展、新战略、新机遇。会上齐涛副主任还见证了双方促进中小企业合作协议的签署。张忠军随同参与相关活动。在墨西哥参与会见墨西哥州议会、政府经济发展部部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国际关系部主任及美国商务部驻加州国际贸易署、美国中小企业署萨克拉门托地区处,康涅狄格州州务卿、美国商务部驻康州办事处主任、康州出口委员会主席、中国-康州理事会会长等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工作会谈,就山东与相关省州政府在经贸、投资等领域聚焦双方中小企业合作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